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考点:所得税后的现金流量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20日 字号
摘要:税后成本是指扣除了所得税影响以后的费用净额。在线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章节习题

考点预习:所得税和折旧对现金流量的影响——第九章

所得税和折旧对现金流量的影响

  1.基本概念

  (1)税后成本

  税后成本是指扣除了所得税影响以后的费用净额。

  (2)税后收入

  所谓税后收入,一般指交纳所得税后的收入。对企业而言,税后收入指交纳企业所得税后的净利润,也就是纯利润;就个人而言,税后收入指交纳个人所得税后净得的收入。

  (3)折旧抵税

  折旧抵税是说固定资产买了之后不能立刻抵扣你的税款,只能在以后每年折旧的时候抵扣税款。

  2.考虑所得税后的现金流量


  3.终结流量:

  当最终残值与税法规定的账面净残值不一致时,要考虑对所得税的影响。

  【注意】如果遇到提前报废(自己计算税法规定的账面净残值),账面净残值=原值-已提折旧

考点练习:单项选择题

  年末ABC公司正在考虑卖掉现有的一台闲置设备。该设备于8年前以50000元购入,税法规定的折旧年限为10年,按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率为10%;目前可以按10000元价格卖出,假设所得税税率为25%,卖出现有设备对本期现金流量的影响是( )。

  A、减少1000元

  B、增加1000元

  C、增加9000元

  D、增加11000元

  【答案】D

  【解析】年折旧=50000×(1-10%)/10=4500(元),变现时的账面价值=50000-4500×8=14000(元),变现净收入为10000元,变现净损益=10000-14000=-4000(元),变现净损益减税=4000×25%=1000(元),由此可知,卖出现有设备除了获得10000元的现金流入以外,还可以减少1000元的现金流出,所以,卖出现有设备对本期现金流量的影响是增加10000+1000=11000(元)。

2017注册会计师备考必看: 章节分值比例及高频考点解析>>

  推荐阅读:

  2017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全面指导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特点及备考建议

  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题型、题量与分值

  小编推荐: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包含每日一练,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帮助考生巩固所学知识,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