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考点预习:内含报酬率法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18日 字号
摘要:内含报酬率是指能够使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量现值的折现率,或者说是使投资项目净现值为零的折现率。在线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章节习题

考点预习:内含报酬率法——第九章【2017注册会计师章节核心考点解密,免费试听>>

  内含报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1.含义

  内含报酬率是指能够使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量现值的折现率,或者说是使投资项目净现值为零的折现率。

  2.计算

  (1)当各年现金流入量均衡时:利用年金现值系数表,然后通过内插法求出内含报酬率。

  (2)一般情况下:逐步测试法

  计算步骤:首先通过逐步测试找到使净现值一个大于0,一个小于0的,并且最接近的两个折现率,然后通过内插法求出内含报酬率。

  3.决策原则

  当内含报酬率高于资本成本时,投资项目可行。

  4.基本指标间的比较

  相同点:

  在评价单一方案可行与否的时候,结论一致。

  当净现值>0时,现值指数>1,内含报酬率>资本成本率;

  当净现值=0时,现值指数=1,内含报酬率=资本成本率;

  当净现值<0时,现值指数<1,内含报酬率<资本成本率。

考点练习:多选题

下列关于现值指数和内含报酬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现值指数是相对数,反映投资的效率

b.现值指数的大小受事先给定的折现率的影响,而内含报酬率的大小不受事先给定的折现率的影响

c.内含报酬率是项目本身的报酬率 

d.内含报酬率大于项目的资本成本时,方案可行

【答案】abcd 

【解析】现值指数是相对数,反映的是投资的效率,净现值是绝对数,所以,选项a正确。计算现值指数的时候需要事先给定一个折现率,折现率的大小会直接影响现值指数的大小,而内含报酬率是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现值的折现率,它不受给定折现率的影响,所以,选项bc正确。内含报酬率是净现值为0时的折现率,当它大于项目的资本成本时,说明投资项目是可以获得收益的,可以增加股东财富,所以方案是可行的。选项d正确。

2017注册会计师备考必看: 章节分值比例及高频考点解析>>

  推荐阅读:

  2017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全面指导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特点及备考建议

  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题型、题量与分值

  小编推荐: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包含每日一练,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帮助考生巩固所学知识,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