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考点预习:项目投资评价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1月17日 字号
摘要:2017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考点预习:项目投资评价方法。在线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章节习题

  点预习:项目投资评价方法——第六章

  (一)净现值法

  净现值是指特定项目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与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之间的差额。

  净现值=Σ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Σ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

  折现率的确定:资本成本。

  决策原则:当净现值大于 0,投资项目可行。

  优点:计算简单运用广泛,缺点是绝对值指标,对投资规模不一致的项目不能直接比较。

  (二)现值指数

  现值指数是未来现金流入现值与现金流出现值的比率。

  计算现值指数的公式为: 现值指数=Σ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Σ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

  与净现值的比较: 现值指数是一个相对数指标,反映投资的效率;而净现值指标是绝对数指标,反映投资的效益。

  决策原则:当现值指数大于1,投资项目可行。

  (三)内含报酬率法

  内含报酬率是指能够使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量现值的折现率,或者说是使投资项目净现值为零的折现率。

  (1)当各年现金流入量均衡时:利用年金现值系数表,然后通过内插法求出内含报酬率。

  (2)一般情况下:逐步测试法 计算步骤:首先通过逐步测试找到使净现值一个大于 0,一个小于 0 的,并且最接近的两个折现率,然后通过内插法求出内含报酬率。

  决策原则当内含报酬率高于资本成本时,投资项目可行。

  基本指标间的比较

  相同点: 在评价单一方案可行与否的时候,结论一致。

  当净现值>0 时,现值指数>1,内含报酬率>资本成本率;

  当净现值=0 时,现值指数=1,内含报酬率=资本成本率;

  当净现值<0 时,现值指数<1,内含报酬率<资本成本率。

  (四)回收期法

  静态回收期是指投资引起的现金流入累计到与投资额相等所需要的时间

  ①在原始投资一次支出,每年现金流入量相等时:

  ②如果现金流入量每年不等,或原始投资是分几年投入设M是收回原始投资的前一年

  指标的优缺点

  优点

  回收期法计算简便;并且容易为决策人所正确理解;可以大体上衡量项目的流动性和风险。

  缺点

  不仅忽视了时间价值,而且没有考虑回收期以后的收益。

  折现回收期(报考回收期)

  折现回收期是指在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情况下以项目现金流量流入抵偿全部投资所需要的时间。

  (五)会计报酬率法

  计算时使用会计报表上的数据,以及普通会计的收益和成本观念。

  会计报酬率=年平均净收益/原始投资额×100%

  优点

  它是一种衡量盈利性的简单方法,使用的概念易于理解;使用财务报告的数据, 容易取得;考虑了整个项目寿命期的全部利润。

  缺点

  使用账面收益而非现金流量,忽视了折旧对现金流量的影响;忽视了净收益的时间分布对于项目经济价值的影响。

考点练习:单选题

下列关于投资项目评估方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现值指数法克服了净现值法不能直接比较投资额不同的项目的局限性,它在数值上等于投资项目的净现值除以初始投资额

  B.报考回收期法克服了静态回收期法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缺点,但是仍然不能衡量项目的盈利性

  C.计算内含报酬率时,如果用试算的折现率得到的净现值大于零,说明项目的内含报酬率小于该试算的折现率

  D.内含报酬率法不能直接评价两个投资规模不同的互斥项目的优劣

【答案】BD

  【解析】现值指数是未来现金流入现值与现金流出现值的比率,选项A错误;无论报考回收期还是静态回收期都没有考虑回收期满以后的现金流量,所以不能衡量盈利性,选项B正确;计算内含报酬率时,如果用试算的折现率得到的净现值大于零,说明项目的内含报酬率高于该试算的折现率,选项C错误;对于互斥项目应当净现值法优先,因为净现值大可以给股东带来的财富就大,股东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报酬而不是报酬的比率。

  推荐阅读:

  解析注册会计师(cpa)报考科目组合通关方案

  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题型、题量与分值

  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常见问题解答

  告别盲目备考:名师锁解密90%核心考点,高效通关>>免费试听

  小编推荐: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包含每日一练,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帮助考生巩固所学知识,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