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刚刚!中注协公布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告!

来源: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2-06-29 18:04:57 字号

刚刚,中注协公布了《2021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分析报告》,从实施情况、考试结果、试卷试题质量分析和结语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具体的考试分析报告内容如下:

插入模块

2021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分析报告

2021年,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以下简称财政部考委会)的指导下,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财政部考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行业“品牌建设年”主题活动,以确保疫情防控和考试保密“双安全”,提升考试质量、优化考生服务为重点,精心组织、积极谋划,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全、平稳、顺利地完成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

1991-2021年,注会考试已成功举办30次,先后有779.64万人报名参考。至2021年底,累计有33.04万人通过考试并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其中,16.97 万人通过计算机化考试方式取得全科合格。

一、实施情况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注会考试既要克服机位落实的压力,还要兼顾疫情防控。为确保不因考试传播疫情,财政部考办研究制定了“能考尽考、厘清责任、以人为本、精准施策”的应对原则。一方面,通过调整考试时间安排(由往年的国庆节后提前至8月底),减少考生与考点人员(主要是各高校的在校师生)交叉接触的可能,降低疫情对考试实施的影响。另一方面,会同各地考办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认真落实考点考场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对突发疫情无法组织考试或者受疫情影响延期安排考试的相关考区,给予考生因无法参考申请退费、成绩有效期延长一年的优惠政策。最终,8月27日-29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含香港、澳门)注会考试如期举行: 9月19日-21日,为北京、江苏、河南、湖北、陕西及湖南(张家界和湘西)等受疫情影响延期考试的地区另行组织了一次统一考试。先后两个批次的考试共设立827个考点9549个考场。其中,北京、上海、广东等192个考区还实施了会计、经济法、税法和财务成本管理四个科目的两场考试。

(一)考试报名(具体情况详见表1)

2021年,财政部考办首次设置报名“冷静期”,采取报名和交费分开,引导考试报名人员根据自身的职业规划和实际情况合理报名、审慎交费,并按期参考。在此安排下,2021 年注会考试专业阶段完成报名且交费的人数达到137.34万,报名科次合计375. 64万。综合阶段完成报名且交费的人数为4.6万人。考试总体规模回归至2018年水平。

1.专业阶段考试六个科目报名情况(具体情况详见表2)

数据显示,会计科目报名人数最多,有97.05万人完成审核交费,报考率达到70.66%。 紧随其后的是经济法和税法两个科目,分别为70.25万人和69.84万人,报考率分别为51.15%和50.85%。报名人数最少的是审计科目,为35.77万人,报考率仅为28.33%。

2.专业阶段考试六个科目报考安排(具体情况详见表3)

数据显示,会计科目的报考率最高,有近七成的老考生和近八成的新考生都选择了该科目,表明会计是专业阶段考试的基础科目,是新考生报考的选择科目。经济法和税法两个科目,新、老考生的报考率大致持平。财务成本管理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两个科目,新、老考生的报考率则存在一定差距。而审计科目由于具有较强的实务性,新考生报考时较为谨慎,报考率仅有17. 27%。

(二)出考情况

2021年,如前文所述组织实施了两个批次的考试,再加上给予延考地区考生因无法参考可以申请退费、有效成绩延长一年的优惠政策后,最终的考试规模为:专业阶段考试124.42万人、341. 45万科次:综合阶段考试4.51万人(下文均以此口径与历年数据进行比较分析)。

1.专业阶段考试

从出考情况看,报名“冷静期”的设置,有效引导了考生理性报名,按期完成交费的更多是备考相对充分、出考意愿相对高的考生。最终,出考率较往年有了显著提升,表现为:在整体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下,2021年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的平均出考率达到44.58%,较上年增长了8. 63%。具体情况详见表4。 

 6个科目中,会计科目报名人数最多,但出考率最低:审计科目报名人数最少,但出考率最高。此外,从新、老考生的出考情况看,新考生的平均出考率明显高于老考生(52.73%>42. 05%)。具体情况详见表5、图1。

2.综合阶段考试

2021年综合阶段考试有3.92万人出考(较上年增长19.15%) ,出考率远高于专业阶段水平(86. 93%>44. 58%),体现出参加综合阶段考试的考生对考试的投入程度及备考充分性上均高于参加专业阶段考试的考生。具体情况详见图2。

(三)考生结构

一直以来,报考意愿与考生的专业背景、学历以及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还受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就业机会多寡的影响。同时,大多数考生把参加注会考试作为完成学历教育后或者职业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

1.按单位性质分析

相比就职于其他单位性质的考生,来自于公司企业的考生报考人数明显更多,报名参加两个阶段考试的人数占比均在40%以上。

而来自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考生,报名参加两个阶段考试的人数占比则不到10%。相对而言,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考生参加两个阶段考试的报名人数占比虽然不高,但出考率却远高于其他单位性质的考生。具体情况详见图3。

2.按学历分析

参加两个阶段考试的考生中,具有本科学历的考生报名人数占比达到60%以上,是考试的绝对主体,其次是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考生。而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考生报名人数最少、出考率最低。具体情况详见图4。

3.按专业背景分析

注册会计师资质对具有会计审计专业背景的考生的职业影响较大,该类考生的报名和出考意愿远高于其他专业考生。具体情况详见图5。

图5 不同专业考生两个阶段考试报名人数占比、出考率情况

4.按职业性质分析

从事会计工作的考生报考人数最多,从事审计工作的考生出考率最高,说明考试内容与职业导向相契合。

5.按性别分析

女性考生报名人数远高于男性考生。出考率方面,男性考生与女性考生差异不大。具体情况详见图7。

图七.png

6.按年龄分析

专业阶段考试中35岁以下的考生占比达到83.64%,综合阶段考试则达到81.81%。出考方面,专业阶段考试中36岁以上的考生出考率相对较高,综合阶段考试则25岁以下考生的出考率最高。具体情况详见图8。

图八.png

7.按地域分析

从报名情况看,专业阶段考试各地报名人数及报考科次,排在前5位的地区依次为广东、上海、北京、山东和浙江,其总和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41.67%和42.28%,这些地区,由于报考规模越来越大、机位需求越来越多,组考压力也相应增加。而排在后5位的地区则依次为港澳台、西藏、青海、宁夏和海南,其总和仅占全国总量的2%。从出考情况看,所有省份的出考率均有显著提高,其中江苏(35.45%→57. 04%)和陕西(35.51%→55. 93%)的增幅均超过20%,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北和贵州等七个考区出考率的增幅均超过10%.究其原因,主要是报名“冷静期”的设置和允许受疫情影响延期考试地区考生申请退费等优惠政策,减少了大量出考意愿不高的考生,也给了部分考生量力而行的机会。具体情况详见表6。

二、考试结果

(一)合格情况

2021年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的平均合格率为22.91%,比上年增长了1.58%,共有90人一次性通过专业阶段考试。综合阶段考试有28 532 人通过并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合格率72.77%。

1.专业阶段考试

有25.05万人取得至少1个科目的合格成绩,总的合格科次为34.87万:有3.69万人通过专业阶段考试,具有了报考下一年综合阶段考试的资格。具体情况详见表7、图9和表8、9。

图九.png

2.综合阶段考试

自2013年以来,综合阶段考试的合格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这主要是由于两个阶段考试的测试目标和测试重点不同,而且报考综合阶段考试的考生,在考前的准备相对更充分,对考试所需知识的掌握程度更高、运用能力更强。未来,将通过持续深化考试改革,不断强化对考生综合运用各项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量,以便更好地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具体情况详见表10、图10。

表10.jpg

图10.png

通过对2021年取得综合阶段考试合格考生的学历、单位性质、性别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发现其合格结果与考试的职业导向相关性很高,表现为:会计师事务所的考生,出考率与合格率都是最高:来自公司企业的考生由于报考基数大,其合格人数占比最多:具有本科学历的合格人数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学历类别的考生; 25岁以下考生的合格率最.高,26-35岁考生的合格人数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的考生:会计审计类专业的合格人数占总合格人数的50%以上:从事审计工作的考生,其合格率明显高于其他职业性质的考生。具体情况详见表11.

表11.jpg

(二)考生类别

从考试结果看,考试合格率与考生的专业背景、专业基础、职业发展需求,以及报考规模均有关联,尤其是与注册会计师职业胜任能力对多元化知识结构要求紧密相关。具体情况详见表12。

表12.png

1.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考生,其在两个阶段考试的合格率均明显高于其他类别考生。

2.学历高的考生总体合格率相对较高。专业阶段考试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考生合格率相对高;综合阶段考试中具有本科学历的考生合格率相对高。

3.从事审计职业的考生,其在两个阶段考试的合格率均明显高于其他类别考生。

4.35岁以下的年轻考生,其在两个阶段考试的合格率均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考生。

(三)地区类别

从报考地区来看,合格考生的群体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北京、山东和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中、东部地区的合格人数明显高于西部地区。具体情况详见表13。

表13.png

三、试卷试题质量分析

2021年,针对以往年度考试考生比较聚焦的问题,在坚持“职业导向、原理导向、考生友好导向”的基础上,专业阶段考试命题确定了“减量不减质”的调整原则,即6个科目主、客观题的占比各为50%,适当减少部分科目的试题计算量,但对试题命制更加着重考察考生独立思考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考生真懂真会且学而能用。

(一)分数、题量分布

注会考试各科目的题型有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计算题、综合题和案例分析题。具体情况详见表14、15。

表14.png

表15.png

(二)难度系数、区分度、信度

难度系数代表试题难度,是衡量考试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取值在0-1之间,越接近于1,试题难度越低。就职业资格考试来说,整体试卷难度以中等为宜,试题难度系数在0.3-0.7之间为好,低于0.3则题目偏难,高于0.7则题目偏易。区分度代表试题对不同考 生的知识、能力水平的鉴别程度,是衡量考试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取值在-1到1之间,越接近于1,试题的区分度越好,能够对不同能力的考生进行有效区分。

信度是衡量考试能否真实反映考生水平的指标,本报告选用内部一致性信度检验考试的信度。内部一致性信度值从0到1,越接近于1说明信度越高,越接近于0,说明信度越低,一般以高于0. 7为佳。难度方面,2021 年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整体的难度系数为0.4644, 难度适中。各科目试题的平均难度系数在0. 39-0.50之间,科目间的难度差异不大。同时,每一科都有不同难度的题型分布。综合阶段考试的难度系数整体略低于专业阶段考试的难度(0.6362>0. 6340>0. 4644)。总之,2021年两个阶段考试的试题难度设计较为合理,整体难度较2020年还有小幅度下降。

区分度方面,2021 年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整体的区分度为0.38,各科目试题的平均区分度介于0.25- -0.46之间。综合阶段考试区分度低于专业阶段,但在可接受范围内: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一的区分度值为0.2429,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二的区分度值为0.2184.两个阶段考试试卷的区分度较好,考试能够对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进行有效区分,整体区分度要好于2020年。

信度方面,2021 年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各试卷信度值介于0.76-0.83之间。6个科目信度值都大于0.7, 表明各科目试卷的信度较高,可靠性较好。其中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的试卷信度值最高,为0. 8241;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的试卷信度值最低,为0.7624.综合阶段考试中,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二的信度为0.6794,信度较好。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一的信度为0.5386。具体情况详见表16、图11。

(三)正态性检验

考生成绩的正态分布规律是检验考试成绩是否符合选拔性考试选拔目的的重要指标。对于所有实际出考的考生,峰度反映考生总体分数分布的陡峭程度,偏度反映分数分布偏离中心的程度,二者数值越接近0,考生分数分布越接近于正态分布。

2021年专业阶段考试,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税法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的偏度值均小于0,呈负偏态,说明高于平均分的考生人数比低于平均分的考生人数多。会计和经济法科目的偏度值大于0,呈正偏态,说明低于平均分的考生比高于平均分的考生人数多。专业阶段6个科目的峰度值均小于0,说明各科目考试总体数据分布与正态分布相比较为平坦。考生成绩呈现比较合理的正态分布。具体情况详见表17、图12、13。

表17.png

图13.png

(四)集中与离散程度

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的平均分介于39-50之间。其中,会计科目的平均分最低,为39.3分, 审计科目的平均分最高,为49.86分。具体情况详见表18。

(五)效度

效度是指测验的有效程度,反映的是考试的有效性。2021 年,两个阶段考试各科目的试卷均未超出考试大纲规定的范围,考核重点较为突出,试卷效度较好。

四、结语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注会考试经受了新的压力和考验,克服了巨大困难,平稳有序完成组织实施工作,实现了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提升行业职业化水平和执业质量这一年度工作目标。

2022年,注会考试将继续以服务国家建设需要和诚信建设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考试制度改革,对标新时期注册会计师职业胜任能力框架更新和完善考试大纲、改进和优化考试辅导教材内容、完善和加强试题命制工作,不断提升考试质量,以满足注册会计师行业选人、用人需要,促进提升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

(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原文链接:https://link.233.com/23805/ztzl1/zgzckjs/zazhi2022/202206/t20220629_63562.html

2022年注册会计考试通关攻略

2022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开启,如果你在备考过程中分不清重难点?学习起来很吃力?但又想快速通关拿证?那么,233网校注册会计课程就是不错之选!四大课程优势,值得你选择!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超一线大咖天团,带你硬核取证。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智能题库:赠送题库VIP会员,专业智能,有效锁分。

学习时间紧,233网校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