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个人所得税退税流程!这些人又能领一笔钱啦!

来源:网络 2020年4月7日 字号

近期,很多朋友纷纷晒出了个人所得税APP退税成功的截图,而现在大家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远程办理年度汇算。那么个人所得税是怎么算的?哪些人可以申请退税?退税流程是什么?

一、个人所得税退税流程是怎样的?

1、首要条件就是2019年度你已经纳过税,且应纳税额已经预收预缴的税款金额。

2、下载个人所得税APP,注册账号,登陆账号。个人所得税APP非常智能,注册好之后,在个人中心完善个人信息,并添加银行卡,这张银行卡就是税款将要退回的地方。

3、查询2019年度的纳税明细。可以在首页的“收入纳税明细查询”一栏中查询,里面有你2019年度和每个月的的收入金额和已申报税额。

4、在办税界面-税费申报-综合所得汇算申报处进行申报。默认的是简易申报,系统已经自动计算出退税金额。如果需要调整申报数额,可以切换到“标准申报”进行办理。确认提交后就可以申请退税啦。

5、等待。在服务界面-申报信息查询中,点击申报查询可以查看退税的进度。

需要注意的是,为方便纳税人获取退税,纳税人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且已预缴个人所得税的,税务机关在网上税务局(包括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提供便捷退税功能,纳税人可以在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通过简易申报表办理年度汇算退税。

二、怎么计算需要退税还是需要补税?

计算公式如下:

2019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年已预缴税额

计算结果大于0,税务局会给我们退税,计算结果小于0,我们需要补税给税务局。

综合所得收入额=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的收入额。

三、哪些情况可申请退税?

1、2019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例如某纳税人1月领取工资1万元、个人缴付“三险一金”2000元,假设没有专项附加扣除,预缴个税90元;其他月份每月工资4000元,无须预缴个税。全年看,因纳税人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无须缴税,因此其预缴的90元税款可以申请退还。

2、2019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扣除的市民。例如某纳税人每月工资1万元、个人缴付“三险一金”2000元,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按规定可以每月享受2000元(全年24000元)的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但因其在预缴环节未填报,使得计算个税时未减除子女教育附加扣除,全年预缴个税1080元。其在年度汇算时填报了相关信息后可补充扣除24000元,扣除后全年应纳个税360元,按规定其可以申请退税720元。

3、市民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导致最终减除费用6万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企业(职业)年金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相关项目扣除不充分。例如某纳税人于2019年8月底退休,退休前每月工资1万元、个人缴付“三险一金”2000元,退休后领取基本养老金。假设没有专项附加扣除,1至8月预缴个税720元;后4个月基本养老金按规定免征个税。全年看,该纳税人仅扣除了4万元减除费用(8×5000元/月),未充分扣除6万元减除费用。年度汇算足额扣除后,该纳税人可申请退税600元。

4、没有任职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年度汇算办理各种税前扣除的市民。

5、市民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如某纳税人每月固定一处取得劳务报酬1万元,适用20%预扣率后预缴个税1600元,全年19200元;全年算账显示,其全年劳务报酬12万元,减除6万元费用(不考虑其他扣除)后,适用3%的综合所得税率,全年应纳税款仅有1080元。因此,其可申请18120元退税。

6、市民预缴税款时,未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情况。

7、市民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的等情况。

四、需要补税的可以当不知情不补吗?

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不补税可以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俗话说,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如果个人不去缴纳个人所得税,那么,后果是比较不利的,因为税务系统会把你拉入黑名单的。被税务系统拉入黑名单,个人的征信系数也受连带影响,以后去银行贷款,办理跟信用有关的业务时处处受限。

五、为什么大家都是退税,而我需要补税?

1、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基本减除费用(5000元/月)。

2、除工资薪金外,纳税人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各项综合所得收入加总后,导致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预缴率等等。

六、退税多久到账?

以主管税务机关审核进度为准。按照目前的规定,汇算清缴退税的时间为从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到账,特殊情况可延长三十个工作日。

七、需要补税的怎么缴税,期限是多久?

如果需要缴税则跳转到申报成功-缴税页面。点击【立即缴税】可缴税。

注意:可以申报后马上缴税,也可以在汇算期结束前(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缴款。

另外说下更详细的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

个税纳入管理的收入,分了好几大类,只说与老哥们关系密切的,就是综合所得。

综合所得包括:工资、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后两项接触不到,只说工资和劳务报酬。

八、哪些地区的可退税?

个人所得税3月31日,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西藏、宁夏、宁波、厦门、青岛等14个省市手机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远程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功能开通,这些地区的纳税人可以通过上述渠道便捷办理年度汇算。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热点: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