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真题及答案汇总-简答题(8.28)

来源:233网校 2021-09-18 10:00:03 字号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已结束,考生们最关心的考试真题答案已出,学霸君整理了8月28日注册会计师《审计》给各位考生,预祝每位考生都能顺利通过考试!此外考生朋友可以进入233估分小程序快速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考试成绩!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注会真题推荐.jpg

2021注会考试真题汇总

2021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真题及答案-8月28日

简答题:

1.ABC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管理制度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合伙人的收益以各业务部门为单位进行分配,具体分配方案因各业务部门制定,原则上以执业质量为首要审核指标。

(2)事务所质量管理部对上市实体审计业务的关键审计合伙人轮换进行实时监控,并每年对轮换情况实施复核,其他审计合伙人轮换由各业务部门自行监控及复核。

(3) 项目合伙人对项目管理和项目质量承担总体责任,项目质量复核人员对项目质量复核的实施承担总体责任。

(4)事务所对项目实施内部质量检查时,该项目的项目组成员及项目质量复核人员均不得参与检查。

(5)项目合伙人和项目组其他成员不得担任本项目的项目质量复核人员,但可以为本项目质量复核提供协助。

要求: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管理体系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1.不恰当。

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在全所范围内(包括分所或分部)统一设计、实施和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人事、财务、业务、技术标准和信息管理五方面的统一管理

2.不恰当。

针对公众利益实体的审计客户,关键审计合伙人都应该遵守轮换制度。

3.恰当。

4.恰当。

5.不恰当。为了确保协助人员的客观性,项目合伙人和项目组其他成员也不得为本项目的项目质量复核提供协助。

2、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集团2020年财务报表审计,与集团审计相关事项如下: (1)在确定组成部分重要性时,A注册会计师将集团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乘以一定的倍数,作为组成部分重要性的汇总数,按照组成部分的规模在各组成部分之间分配,并确保单个组成部分重要性不超过集团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2)在对所有不重要组成部分的汇总财务信息实施集团层面分析程序后,a注册会计师从中选取一些组成部分,对这些组成部分的汇总财务信息实施了审阅。

(3)子公司乙公司可能存在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a注册会计师评价后认为,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拟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是恰当的,因该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有足够的胜任能力,a注册会计师未参与其实施的进一步 审计程序。

(4) a注册会计师对负责境外重要子公司审计的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进行了了解,认为该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了解并遵守与集团审计相关的职业道德要求,具有胜任能力,所在地区的监管严格,据此认为可以利用该组成注册会计师的工作。

(5)在确定需要向集团治理层和集团管理层的内部控制缺陷时,a注册会计师从集团项目组识别出的内部控制缺陷和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提请集团项目组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中,选择了通报内容。

参考解析:(1)不恰当,在确定组成部分重要性时,无须采用将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按比例分配的方式,因此,对不同组成部分确定的重要性的汇总数,有可能高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

(2)恰当。

(3)不恰当,乙公司可能存在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a注会应参与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4)不恰当,如果计划要求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执行组成部分财务信息的相关工作,集团项目组应当了解下列事项:(1)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是否了解并将遵守与集团审计相关的职业道德要求,特别是独立性要求;(2) 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是否具备专业胜任能力;(3) 集团项目组参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工作的程度是否足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4) 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是否处于积极的监管环境中。

(5)恰当。

3.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上市公司甲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和2020年末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采用整合审计方法执行审计。与内部控制审计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2020年5月,甲公司对其部分业务信息系统和财务信息系统进行升级。与采购业务相关的内部控制因此发生变化。考虑到审计效率,A注册会计师仅测试了变更之后的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

(2)甲公司共有30个银行账户,A注册会计师将财务经理每月复核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识别为一项关键控制,因该控制执行频率为每月一次,A注册会计师选取5份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测试了该控制,结果满意。

(3)期中审计时,A注册会计师发现甲公司某项每月执行一次的控制存在缺陷。甲公司于2020年12月完成整改,A注册会计师测试了整改后的控制,认为该控制在2020年12月31日是有效的。

(4)甲公司实际控制人于2020年12月归还了其年内违规占用的甲公司大额资金,A注册会计师据此认为与资金占用相关的内部控制在2020年来不存在缺陷。

(5)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对甲公司境外重要联营企业执行审计工作,A注册会计师对甲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保留意见,考虑到内部控制审计范围不包括联营企业的内部控制,A注册会计师认为该事项不影响内部控制审计意见。

[要求]针对上述第(1)-(5)项,还项指出A注册公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1、不恰当,仅测试了变更之后的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不正确,如果被取代的控制的运行有效性对注册会计师执行财务报表审计时的控制风险评估具有重要影响,注册会计师应当适当地测试这些被取代的控制的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

2、不恰当,控制执行的总次数是360(30×12)次,测试的区间为25-60,只选取5份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测试了该控制不足够。

3、不恰当,每月执行一次的控制,整改后运行至少2个月,对控制在12月份进行了整改,整改后仅仅运行一个月,没有运行足够长的时间,视为内部控制在基准日存在重大缺陷。

4、不恰当,违规占用大额资金属于舞弊,此时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5、不恰当,内部控制会影响审计意见,应该对该事项进行考虑。

4.上市公司甲公司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

XYZ公司和ABC会计师事务两险于同一网络,审计项目组在印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中遇到下列事项:

(1)2020年8月。甲公司收购了乙公司100%的股权。2020年9月。项目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发现其母案持有乙公司发行的债券,面值人民币1万元,要求其母亲立即处置了这些债券。该投资对A注册会计师的母亲而言不重要。

(2)项目质量复核人B注册会计师曾担任甲公司2015年度至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未参与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

(3)XYZ公司2020年11月新入职的高级经理C没有参与甲公司审计项目,C自2019年1月自日起担任甲公司独立董事,在期两年,到期后未再续任。

(4)甲公司是丙公司的重要联营企业,2020年10月XYZ公司接受委视为两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提供系统设计服务,丙公司不是ABC会计师事每所的审计客户。

(5)甲公司的重要子公司丁公司从事游戏运营业务。2020年8月。丁公司聘请XYZ公司提供信息安全管理咨询服务,创据信息技术一般控制中的程序变更。程序和安全政策的重新设计和优化。

(6)2020年7月,甲公司某独立董事的妻子XYZ公司的合伙人D合伙开办了一家餐厅。D不是甲公司审计团队成员.

[要求]

针对上第(1)-(6)项,这项指出是否可能有违反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独立性规定。

参考解析:

1、违反,属于项目组成员的主要近亲属拥有被审计单位关联实体的直接经济利益,,没有防范措施,因为自身利益对独立性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2、违反,注册会计师可能因为自我评价产生重大影响,应该有两年冷却期;

3、违反,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或员工不能兼任客户的董事或高管,将因为自我评价和自身利益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4、违反,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提供系统设计服务,直接影响到报表相关内容,可能因为自我评价产生不利影响。

5、违反,一般控制影响广泛,可能影响财务报表,可能因为自我评价产生不利影响。

6、不违反,D不是甲公司审计团队成员,该共同开办不影响独立性。

5.甲公司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A注会计师负责申计甲公司2020年财务报表,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为300万元,与货币资金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甲公司一笔1000万元的定期存款于2021年1月到期。A注册会计师于2020年末检查了相关的开户证实书原件,于2021年2月检查了到期兑付的银行凭证及相关的银行对账单,据此认可了该笔定期存款的存在。

(2)A注册会计师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发现,甲公司2020年度账面记录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明显少于预期值,经调查系年内向关联方借出资金、甲公司账面未作记录所致,因借出资金已于年末收回,不影响银行存款余额,A注册会计师认为不存在错报。

(3)甲公司与其子公司、乙银行签订的集团现金管理账户协议约定,子公司银行账户余额超过500万元的部分自动拨入甲公司银行账户,A注册会计师检查了相关协议,并通过函证向乙银行确认了资金归集账户的具体信息,结果满意。

(4)为验证银行对账单的真实性,A注册会计师要求甲公司财务人员提供相关的网银记录截屏,将网银截屏信息与银行对账单信息进行核对,结果满意,

(5)在测试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时,A注册会计师针对企付银未付和企收银未收调节事顶,分别检查了相关的付款和收款原始凭证,据此确认了调节事项的适当性。

[要求]针对上述第(1)~(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

1、恰当。

2、不恰当,账面上应当记录的而未进行记录,属于错报。

3、不恰当,注册会计师需要对母子公司间的现金管理账户协议保持警觉,确定该协议的合理性、合法性。

4、恰当。

5、不恰当,针对企付银未付和企收银未收调节事顶,应当检查该事项是否体现在期后银行对账单上。

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注册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1,一起进群学习吧!

1C57B98E31714037B5A88A7BFE48EDD2.png

扫码拉您进入注册会计师备考微信群

一建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相关推荐:

关注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PDF下载版

重点纸质版《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 | 2021年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入口 

【新课上线】注会2022新课上线!讲师执教通关好课,超长有效期的超值好课,低至¥100/年/科,免费试听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