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17注会《审计》知识点: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28日 字号
摘要: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4月5日-4月28日。2017年报名取证指导,立即查看>>>

  【知识点】在归档期间收到了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和在归档期后收到了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的处理

  【答】在归档期间收到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也是需要归档的,但是因为出具审计报告时为收到询证函回函注册会计师已经实施了替代审计程序,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所以替代审计程序不删除,收到的应收账款也要归档。

  归档后有必要增加新的工作底稿的情形有两种:

  (1)已实施程序,取得了充分、适当的证据并得出了恰当的审计结论,但审计工作底稿的记录不够充分。

  所述情况貌似报告日前函证但日后收到,不符合。

  (2)审计报告日后发现的例外情况要求实施新的或追加审计程序,或导致注册会计师得出新的结论。

  例外情况是指:审计报告日后发现与已审计财务信息相关,且在审计报告日已经存在的事实,如果在审计报告日前获知该事实,可能影响审计报告。

  可见,如果是报告日后因例外情况而函证,要归档。

  试题练习:下列关于应收账款询证函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询证函应以会计师事务所的名义寄发

  B、消极式询证函,未收到回函则应重新寄发询证函

  C、应收账款询证函可以作为催款信函

  D、注册会计师应严格控制应收账款询证函的收发过程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应收账款的函证程序。选项A,询证函应以被审计单位的名义寄发;消极式询证函,只要求被询证者仅在不同意询证函列示信息的情况下才予以回函;选项C,询证函仅为复核账面之用,并非催款结算。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