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人力资源管理(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09 18:34:29 字号

2022年经济师补考时间为4月8日,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补考真题及答案,届时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建议大家先收藏此新闻~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人力资源管理(11-20题)

11.工作分析内容中的工作环境因素不包括()

A.工作的自然环境

B.工作的危险性

C.工作的横向联系

D.工作的社会环境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工作环境主要包括工作的自然环境、工作的危险性及工作的社会和心理环境。

12.没有既定的提纲、可以完全自由发问的面试方式是()

A.标准化面试

B.非结构化面试

C.半结构化面试

D.结构化面试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非结构化面试是指面试考官在面试时并没有一个必须遵循的面试问题提纲,也没有 明确的问题提问顺序,而可以相对自由地对被面试者进行各种提问,同一位面试考官对申请同 一种职位的被面试者很可能会提出不同的问题。

13.关于实施工作分析的说法,错误的是()

A.工作分析需要组织中不同层级人员的支持

B.当新技术的出现导致工作变化时,需要进行工作分析

C.聘请咨询机构进行工作分析有利于节省成本

D.当工作职位多且相似时,可以选择典型职位进行工作分析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当出现以下情形时,需要进行工作分析:因新企业成立,新的职位产生,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或新系统出现而导致工作发生变化。B正确

工作分析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企业内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完成。A正确

聘请咨询机构实施工作分析,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配合咨询顾问协调计划的实施。优点在于节省企业人力,且作为第三方在工作中更有说服力、更公正。缺点在于耗费资金。C错误

当需要分析的工作职位很多又比较相似时,可以选择标杆职位来完成工作分析。D正确

14.关于绩效考核指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行为指标能够很好的反映公司目标和个人目标的达成情况

B.在大多数情况下,结果指标比行为指标更科学

C.软指标的建立依赖于评价者的知识和经验

D.特质类指标关注绩效实现的过程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行为类绩效指标关注的是绩效实现的过程,适用于通过单一方式或程序化的方式达到绩效目标的职位;A在错误

软指标是指通过人的主观评价得出评价结果的评价指标,这种评价指标完全依赖于评价者的知识和经验,容易受主观因素的影响。C正确

15.下列内容中,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是()

A.劳动纪律

B.劳动合同的终止条件

C.社会保险

D.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①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 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②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③劳动合同期限;④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⑤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⑥劳动报酬 ; ⑦社会保险;

⑧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⑨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16.某用人单位在职职工总数200名,其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人数不得低于()

A.1人

B.2人

C.4人

D.3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俑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

17.关于加班费的说法,正确的是

A.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无论是否安排补休,都必须支付加班费

B.加班费的计算应依据员工自行上报的加班时间,并由系统自动统计

C.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100%的加班费

D.加班费应依据考勤打卡记录核算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300% 的工资报酬。C错误

加班须先安排补休,不能补休的支付加班费,并且对安排补休规定一定的期限。A错误

员工自愿延长工作时间的不属于加班;加班费应每月由专人统计,根据是否有加班申请表予以核算。B错误

18.关于劳动关系协商解除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用人单位在大规模裁员时,不可以通过协商解除的方式来解除劳动关系

B.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可以主动提出协商一致解除

C.试用期员工不可以协商解除,只能以单方解除形式解除劳动关系

D.经协商一致解决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无需支付经济补偿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协商解除具有以下特点:①员工和企业都可以主动向对方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请求;(AC错误B正确)②协商解除只要达成协议,即可即时解除,无须提前通知;③必须经双方平等自愿协商一致达成协议才能解除合同,任何一方不能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对方;④协商解除如果是企业提出的,须根据员工的工作年限支付经济补偿金。(D错误)

19.某企业的很多岗位需要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该企业的责任不包括()

A.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B.告知劳动者从事的岗位是有毒有害的

C.提供个人防护用品

D.定期提供职业健康检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用人单位应当在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时,应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用人单位应当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防护用品,并确保劳动者正确使用。

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

所以企业的责任包括BCD,不包括A选项。

20.微弱,持久有渲染色彩的情绪体验称为()。

A.心境

B.应激

C.激情

D.得意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心境也 叫心情,是一种比较微弱、持久而又具有渲染性的情绪体验状态。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