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人力资源管理(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09 18:50:28 字号

2022年经济师补考时间为4月8日,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补考真题及答案,届时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建议大家先收藏此新闻~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人力资源管理(71-80题)

71.关于招募广告的说法,正确的有()。

A.招募广告的值息应当筒信明确

B.招募广告应注明截止日期

C.招募广告的任职质资格信息应模糊一些以吸引更多人投简历

D.招募广告要说明职位的职责内容

E 招募广告应包含联系方式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组织所发布的招募信息必须简洁、明确,(A正确)而且注明接收简历的截止时间(B正确)以及组织中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E正确)以备求职者查询。在发布招募信息的时候,组织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和用人部门共同拟定准备招募员工填补的职位的简要说明书,其中特别需要注意,任职资格条件的描述一定要清楚,尽量确保只有那些符合职位任职资格条件要求的求职者才会投递简历,(C错误D正确)以免由于职位的任职资格不清晰而收到大量的无效简历,从而增加组织的筛选成本。

72关于延长工作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延长工作时间必源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

B.企业接到紧急生产任务就可以延长工作时间

C.每月延长工作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0个小时

D.发生自然灾害威胁劳动者生命安全需紧急处理。可以延长工作时间

E.每日延长工作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小时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必须与工会协商是指企业决定延株土作时间,应当把延长工作时间的理由、人数、时间长短等向工会说明,以征得工会的同意;必须与劳动者协商。企业只有在劳动者自愿的情况下才可以延长工作时间;

考点:第十四章-延长工作时间

3.中层管理者的人力资源管理责任包括()。

A.开展部门员工绩效考核

B.鼓励下属员工工作积极性

C.拟定部门坊训计划

D.制订组织整体绩效考核方案

E.参与都门员工面试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层管理人员的人力资源管理责任:

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方面来看,中层管理人员在很多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都承担着重要责任。例如:

在招募和甄选员工方面,中层管理人员需要向人力资源部门提供职位分析方面的有关信息,同时向人力资源部门提出本部门的用人计划,协助人力资源部门对求职者进行面试并作出最终的录用决定。(D正确)

在员工培训开发方面,中层管理人员需要拟订部门培训计划,对员工进行在职培训,以老带新,运用各种激励方法来激励员工进行自我开发,及时向员工进行绩效反馈和指导,帮助员工设计个人发展规划等。(C正确)

在员工的评价和报酬方面,他们还需要向人力资源部门提供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的指标,直接负责对本部门员工进行绩效考核,同时协助人力资源部门完成薪酬调整、奖励及其他激励措施。(A正确)

在激励和留住员工方面,中层管理人员还需要公平对待每位员工,积极与员工进行沟通,及时化解员工冲突,倾听员工的抱怨,面对面地解决各种争议,维护良好的部门工作氛围。在几乎所有的企业中,与员工密切接触的中层管理人员 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满意度以及工作绩效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B正确)

考点:第四章第二节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74.改变认知调的方法包括()

A.减少选择感

B.改变认知的重要性

C.改变态度

D.增加认知

E 减少接触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改变态度、增加认知、改变认知的重要性、减少选择感、改变行为。

考点:第一章第四节态度与行为

75.影响企业确定绩效考核周期的因素有()

A.企业成立时间

B.工作性质

C.企业所有权

D.奖金发放周期

E.工作任务完成周期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企业对于绩效考核周期的选择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①奖金发放周期。②工作任务完成周期。③工作性质。

考点:第七章第一节绩效管理概述

76.关于工作满意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A.可以用员工在一个维度上的高满章来抵消其在另一维度上的低满意度

B.工作满意度是一种工作态度指标

C 工作满意度具有整体性和多维性的特点

D.工作满意度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也是不断变化的

E 员工的家庭生活状况也会影响其工作满意度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作为一种工作态度指标,工作满意度、工作投人度和组织承诺是三个不同但又密切相关的概念,彼此间存在着相互作用。(B正确)

工作满意度的特点:

(1)整体性和多维性。(C正确)工作满意度是多维的,管理人员要注意,不能用员工在一个维度上的高满意度来抵消其在另一个维度上的低满意度。(A错误)

(2)稳定性。工作满意度一般是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形成的,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工作满意度也是不断在化的,它的下降在甚至比它的形成还要快。(D正确)

(3)环境的影响。工作满意度是生活满意度的一个组成部分。员工工作之外的环境也会间接地影响他对工作的情感。例如,一位刚获得晋升和加薪的员工却在工作中表现出不满,工作绩效不佳,这可能是由于出现家庭纠纷或者是子女教育问题导致的。(E正确)

考点:第三章第二节工作满意度

77.关于用人单位各项选律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A用人单便用劳动者的技术成果,须征得本人书面同意

B.用人单来位在用工同时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按照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确定

C.用人单位员工人数在30人以下的,可以不建立职工名册

D 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依法对少数民族劳动者给予适当照顾

E用人单位招聘时,有权了解劳动者的婚育情况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用人单位的义务:

(1)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

(2)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应当依法如实告知劳动者有关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

(3)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劳动者的要求,及时向其反馈是否录用的情况。

(4)用人单位应当对劳动者的个人资料予以保密。公开劳动者的个人资料信息和使用劳动者的技术、智力成果,须经劳动者本人书面同意。A正确

(5)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依法对少数民族劳动者给予适当照顾。D正确

(6)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职工名册应当包括劳动者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户籍地址及现住址、联系方式、用工形式、用王起始时间、劳动合同期限等内容。C错误

(7)用人单位未在用工的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与劳动者约定的劳动报酬不明确的,新招用的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按照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执行; 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未规定的,实行同工同酬。B错误

E选项不是用人单位的义务,所以错误。

考点:第十三章第二节招聘与录用

78、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存储办法

B.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和工程欠款

C.工资保证金应当由分包单位存储

D.对一定时期内未发生工资拖欠的单位,实行工资保证金减免政策

E.对发生工作拖欠的单位,要提高工作保证金存储比例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C错误)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B错误)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存储办法,(A正确)对一定时期内未发生工资拖欠的单位实行减免措施,(D正确)对发生工资拖欠的单位适当提高存储比例。(E正确)

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和工资保证金不得因支付为该项目提供劳动的农民工工资之外的原因被查封、冻结或者划拨。

考点:第十四章第二节工资制度

79、关于培训与开发方法中的讨论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它通常要求参加讨论的人数越多越好

B.它是通过讨论的形式让受调人员就某个主题进行沟通以求达成共识

C.它通常由一名或数名指导训练的人员担任主持人

D.它的目的是解决复杂的问题

E.它是对某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的方法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讨论法是对某一专题进行深入探讨的培训与开发方法,(E正确)其目的是解决复杂的问题,(D正确)或通过讨论的形式使众多受训人员就某个主题进行沟通,以求达成共识。(B正确)讨论法通常由一名或数名指导训练的人员担任讨论会主持人,(C正确)对讨论会全过程进行策划与控制。参加讨论会的学员人数一般不宜超过25人,讨论也可分小组进行。(A错误)

考点:第九章第一节培训与开发概述

80、关于离职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它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离开组织的员工人数与未离开人数之比

B.它受到员工的工作满意度的影响

C.工作满意度的离职率的关系受到员工工龄的影响

D.工作满意度与离职率的关系受到人才市场供求状况的影响

E.它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离开组织的员工人数占组织是人数的比率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高的工作满意度与低的员工离职率通常是联系在一起的。(B正确)离职率是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离开组织的员工人数占组织总人数的比例。(A错误E正确)工作满意度高的员工更可能长久地留在组织中,而工作满意度较低的员工离职率更高,因为他们不能完成自我实现,工作上很少得到认可,或与主管、同事不断地发生冲突,或事业上停带不前。这些因素导致他们更可能到别的组织寻求发展。但工作满意度与离职率之间的关系还受到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如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状况、新的工作机遇的诱惑、工龄等。(CD正确)

考点:第三章第二节工作满意度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3年初级经济师真题估分入口

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考完后,建议大家都估下分,一是能知晓自己的成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能提早规划接下来的考试目标。

👇👇下方扫码快速估分👇👇

初级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下载

考后233网校也将提供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PDF下载版,届时大家可以进入经济师资料包页面自行下载打印。

经济师真题答案下载>>

最后,233网校预祝各位都能取得好成绩!!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