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人力资源管理(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09 18:34:29 字号

2022年经济师补考时间为4月8日,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补考真题及答案,届时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建议大家先收藏此新闻~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人力资源管理(1-10题)

(2023年4月补考卷)

一、单选题(60题)

1、在工作态度指标中,能反映员工把工作视为整个生活核心部分的程度是( )

A.工作投入度

B.工作满意度

C.组织重视度

D.组织承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工作投入度是员工在工作中深入的程度,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的多少, 以及把工作视为整个生活核心部分的程度。

2、关于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设计的说法,错误的是()

A.确定职位层面的绩效指标体系是,需要基层员工与其上司共同参与

B.行政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比生产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更容易确定

C.对不同性质的工作要设定不同的绩效标准

D.绩效考核指标的确实会影响指标体系的客观性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从事操作性工作的员工的绩效考核指标评价标准容易确定,但是教师等工作的绩效标准却很难建立。因此,有些工作的标准不能用结果来衡量,而需要用工作的行为加以衡量。行政人员需要用工作的行为加以衡量,所以行政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更难确定。所以B错误 。

3、关于工作态度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它对员工的行为具有动力性的影响

B.它是组织管理中重要的研究对象或内容

C.它比员工的个体价值观的稳定性高

D.它的核心指标是工作满意度和组织承诺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工作态度的稳定性相对较低。

4、某组织近几年的工作任务量激增,加班强度不断上升,为避免员工压力增大,组织可采取的措施是( )

A.奖励因工作分歧而争吵的人,因为他们对工作更有责任心

B.在管理制度上增加过程管理,精简不必要的环节

C.增加业绩评比环节,重赏获胜者

D.在办公室置挂上“苦干三百天,夺取业绩新高度”的标语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企业应制定压力应对策略,并根据策略选择压力应对方案,然后通过实施压力应对方案,缓解压力。

5、关于外部招募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外部招募可能影响内部员工对个人发展前途的期望

B.外部招募扩大了职位候选人的来源范围

C.外部招募比内部招募的成本更低

D.外部招募有利于于引入新观念和创新想法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外部招募的优点:

(1)外部招募的做法扩大了职位候选人的选择范围。(B正确)

(2)从外部招募员工可以为组织带来一些新的思想方式或者新的经营理念。(D正确)

(3)外部招募的做法有助于削弱组织内部人员由于相互之间进行职位竞争而造成的紧张气氛,同时也有利于抑制组织内部人员可能会形成的“论资排辈”和“熬年头”的思想。

外部招募的缺点:

(1)如果在组织内部有合适的职位候选人,但组织却不予使用,反而到外面招募其他人来填补职位空缺,可能就会打击组织内部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感到不公平,对自己的发展前途失去信心,从而影响工作热情。(A正确)

(2)从外部招募员工不仅直接招募成本会较高,而且当他们进入组织之后,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来熟悉和适应组织中的各种情况。(C错误)

(3)由于组织对外部求职者的情况缺乏深入了解,在后期的甄选工作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会导致判断失当,从而为组织带来损失。

6、现代的工作设计方法包括( )

A.社会技术系统法

B.知觉运动型工作设计法

C.生物型工作设计法

D.机械型工作设计法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二)现代的工作设计方法 包括:1.激励型工作设计方法、2. 社会技术系统法。

7、关于作业疲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心理阻滞往往与发生错误联系,甚至导致事件的发生

B.作业疲劳的影响因素由生理和心理两种因素构成

C.即使在同一环境中,人们对作业疲劳的感觉不一样

D.作业疲劳中,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D正)

心理阻滞,即劳动者在从事需要保持一定警觉水平和稳定注意的作业时,自发地产生极其短暂的停顿现象。这种阻滞往往与发生错误相联系,甚至导致事故的发生。(A正确)

作业疲劳的产生原因包括三个方面:①工作环境因素。②生理因素。疲劳本身所固有的复杂性,决定了即使在同一环境中的人们对疲劳的感觉性也不一样,性别、年龄都是能够导致对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的感受不同的因素。(C正确)③心理因素。(B错误:影响疲劳的影响因素包括工作环境、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

8、小李从A公司的财务出纳岗工作了5年后离职,并到B公司任职,在B公司工作三年后又复应聘在A公司,任物流经理一职,那么A公司和小李再次签订劳动合同中( )

A.可以约定试用期,前提是征求小李的同意

B.可以约定试用期,因为小李的岗位发生变化

C.可以约定试用期,因为小李中间去了B公司

D.你可以约定试用期,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9、在员工表达不满的方式中,显示忠诚属于( )

A.破坏性和积极的

B.建设性和积极的

C.建设性和消极的

D.破坏性和消极的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忠诚(建设性和消极的),即员工虽然对工作不满,但仍然尽力维护组织的利益和 形象,相信组织和管理层会作出正确的举措。

10、员工福利的作用不包括( )

A.有助于企业吸引所需员工

B.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

C.有利于降低员工离职率

D.有利于提高员工的组织忠诚度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员工福利对企业的发展具有许多重要的作用,一套科学合理、具有竞争力的员工福利制 度,不但可以吸引企业所需要的员工、降低员工的流动率,而且还可以激励员工、提高员工的士 气及其对企业的认可度与忠诚度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3年初级经济师真题估分入口

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考完后,建议大家都估下分,一是能知晓自己的成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能提早规划接下来的考试目标。

👇👇下方扫码快速估分👇👇

初级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下载

考后233网校也将提供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PDF下载版,届时大家可以进入经济师资料包页面自行下载打印。

经济师真题答案下载>>

最后,233网校预祝各位都能取得好成绩!!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