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经济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3-04-08 16:40:02 字号

2022年经济师补考时间为4月8日,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补考真题及答案,届时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建议大家先收藏此新闻~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2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3年4月补考卷)

一、单选题(70题)

1.下列情形中,体现金融市场调节功能的是()

A.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通过金融市场影响宏观经济运行

B.为了分散风险买卖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

C金融研究人员依据股指涨跌判断经济形势

D.企业和个人到银行存款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调节功能是指金融市场对宏观经济的调节作用。金融市场一边连着储蓄者,另一边连着投资者,它的存在和发展,为政府实施对宏观经济活动的间接调控创造了条件.尤其是存款准备金、再贴现和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都必须以金融市场的良好发育为前提。

【考查考点】第十六章-金融体系    

2.我国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方针,除了必须遵循“除了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外,还特别强调()。

A.初次分配有限注重公平

B.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C.初次分配优先注重效率

D.再分配更加注重效率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遵循“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方针,坚持共同发展、共享成果,通过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更加公平地保证所有社会成员最基本生活需要,努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考查考点】第四章第二节    

3.实际工作中,财政收支略有结余的预算被视为()

A.增量预算

B.差额预算

C.弹性预算

D.平衡预算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实际工作中,略有结余或略有赤字的预算通常被视为平衡预算。

【考查考点】第十三章 政府预算制度    

4.下列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起的行政诉讼,人民法规应当受理的是( )

A.对吊销许可证的行政处罚不服的

B.对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不服的

C.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其惩罚决定不服的

D.对行政法规、规章不服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法院不受理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行政诉讼:①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②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③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④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

【考查考点】第二十八章第五节    

5、国债偿债率是指( )

A.当年到期还本付息的国债总额与当年国内生产总量的比率

B.当年到期还本付息的国债总额与当年财政收入的比率

C.当年国债发行规模与当年财政收入

D.当年国债发行规模与当年财政支出的比率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国债偿债率是指当年到期还本付息的国债总额占当年财政收入的比例。

【考查考点】第十一章-衡量财政债务收入规模的指标    

6、按外形特征分类,库存现金日记采用的账簿类型是( )

A.卡片账

B.活跃账

C.订本账

D.两栏式账簿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库存现金曰让账的格式。库存现金日记账的格式有三栏式和多栏式两种。无论采用三栏式还是多栏库存现金日记账,都必须使用订本账。

【考查考点】第二十四 -会计核算    

7、区别税种的主要标志是( )

A.课税对象

B.负税人

C.纳税人

D.计税依据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课税对象是区分税种的主要标志

【考查考点】第十二章 税收要素    

8、公共物品的非竞争性是指(  )

A.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供给成本为零

B.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效用为零

C.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效用大于零

D.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供给成本大于零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公共物品的非竞争性是指某种公共物品一旦被提供,增加一个人的消费并不增加任何额外成本,也就是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供给成本为零。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一节—公共物品及其特征    

9、下列信用形式中,属于商业信用的是( )

A.赊销

B.银行贷款

C.银行存款

D.发行国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商业信用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企业之间相互提供的、与商品的生产和流通有关的信用,包括赊销、预付和分期付款等形式;二是指企业直接向社会集资,以解决自身扩大再生产的资金需要,主要是采取发行公司(企业)债券的形式。南业信用的债权人主要为公司(企业)及居民个人,债务人为发行债券的公司(企业)。

【考查考点】第十五章-信用的形式    

10、在我国,具有最高权利,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都不得与其相抵触的法律文件是( )

A.刑法

B.立法法

C.宪法

D.民法典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宪法具有最高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我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单位,都必须以犍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

【考查考点】第二十六章-法律渊源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二、多选题(35题)

71.影子银行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因素主要包括()。

A.期限错配

B.流动性转换

C.信用转换

D.高资本金

E.低利率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影子银行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因素主要句括四个方面:期限错配、流动件转换、信用转换和高杠杆。

【考查考点】第十四章第二节——影子银行    

72.企业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包括()

A.盈余公积

B.实收资本

C.资本公积

D.其他应收款

E.未分配利润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所有者权益包括企业所有者对企业的投入资本(即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

【考查考点】第二十四章第一节——会计要素    

73.下列强制行为中,属于行政强制措施的有()

A.扣押财物

B.代履行

C.划拨存款

D.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E.查封场所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主要包括:①限制公民人身自由。②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③扣押财物。④冻结存款、汇款。⑤其他行政强制措施。法律、法规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法律对行政强制措施的对象、条件、种类作了规定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不得作出扩大规定。法律中未设定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一般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

【考查考点】第二十八章第三节——几种主要的行政行为    

74.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内容的说法,正确的有()

A.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

B.坚持党的领导的是推进全面法制国的根本保证

C. 要坚持在法治轨通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力现代化

D.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E .要支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 A错误。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 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B正确。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C正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D正确。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E正确

【考查考点】第二十七章第三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75关于会计核算一般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A.各单位对会计资料应当建立档案,妥善保管

B..各单位据实际需要可私设会计账簿登记、核算

C.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也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D.在民族自治地区,会计记录不得使用当地民族文字

E.各单位必须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1.各单位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复式记账,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进行成本计算,进行财产清查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2. 各单位必须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3. 各单位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事项应当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上统一登记、核算,不得违反《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私设会计账簿登记、核算。

4. 各单位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应当建立档案、妥善保管。

5. 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其软件及其生成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

告和其他会计资料,也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6. 会计记录的文字应当使用中文。在民族自治地区,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其他外国组织的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

【考查考点】第二十三章第一节——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    

76.政府债务收入的特征主要有()

A.强制性

B.固定性

C.灵活性

D.自愿性

E 有偿性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政府债务收入作为财政收入的形式之一,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比较,具有如下特征:有偿性、自愿性、灵活性

【考查考点】第十一章第三节——政府债务收入的含义和特征    

77.财政的基本特征包括()。

A.经济稳定和发展

B.非市场营利性

C.法治性

D.弥补市场失效

E.提供公平服务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一般来说,财政具有四个基本特征,即弥补市场失效、提供公平服务、非市场营利性和法治性。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三节——财政的基本特征    

78.下列组织中,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注典》规定的“特别法人”的有

A 事业单位法人

B 有限责任公司

C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

D.机关法人

E.社会团体法人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特别法人包括以下几类:一是机关法人;二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三是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四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

【考查考点】第二十九章第二节——法人    

79.一般来说,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

A.货币的购买力

B.本位币、辅币及其偿付能力

C.货币材料

D.货币单位

E.货币名称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货币材料;货币名称、货币单位和价格标准;本位币、辅币及其偿付能力;发行保证制度。

【考查考点】第十四章第二节—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    

80.下列商品和服务类别中,属于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商品和服务大类的有()

A.居住

B.医疗健康

C.饮食服务

D.食品烟酒

E.交通和通信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查的商品和服务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个大类、 268 个基本分类。

【考查考点】第二十二章第四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下载

考后233网校也将提供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PDF下载版,届时大家可以进入经济师资料包页面自行下载打印。

经济师真题答案下载>>

最后,233网校预祝各位都能取得好成绩!!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