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不定项选择题2(5.16下午场)

来源:233网校 2021-05-20 09:38:19 字号

2021初级会计考试时间为5月15日-19日,22日-23日,初级会计师第二批考试已经结束,初级会计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2021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汇总

第二章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更新改造的账务处理

不定项选择题2:

二、某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固定资产折旧。2020年该公司中央冷却系统的压缩机老化,公司决定予以更新,有关经济业务或事项如下,

(1) 3月3日,停止使用中央冷却系统,更新改造工程开工。该系统原价(含压缩机) 2 4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0,已计提122个月的折旧,累计折旧金额1 220万元(含本月应计提折旧),未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单独计价核算的压缩机原值为480万元。

(2) 3月10日,购入新压缩机作为工程物资入账,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6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78万元;支付运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运输费为1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0.9万元;全部款项以银行存款付讫。3月15日,工程安装新的压缩机,替换下的旧压缩机报废且无残值收入。同日,工程领用原材料一批,该批材料成本30万元,相关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为3.9万元,该批材料市场价格(不含增值税) 34万元。

(3) 4月2日,以银行存款支付工程安装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安装费为36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24万元。同日工程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答案中的金额全部用万元表示)

1. 根据资料(1),下列各项中,中央冷却系统停止使用转入更新改造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贷记“固定资产”科目2400万元

B.借记“累计折旧”科目1220万元

C.借记“固定资产清理”料目1210万元

D.僧记“在建工程”科目1180万元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将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转入在建工程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在建工程 2400-1220=1180

       累计折旧  1220

 贷:固定资产 2400

2.根据资料(1)和(2)。下列各项中,终止确认旧压缩机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244万元

B.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236万元

C.贷记“在建工程”科目236万元

D.贷记“固定资产”科目480万元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旧压缩机的账面价值=480-480/20/12*122=236万元;或=480-1220*480/2400=236万元;扣除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会计分录如下:

借:营业外支出 236

 贷:在建工程 236

3.根据资料(1)和(2),下列各项中,更新改造过程中安装压缩机和领用原材料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领用原材料时,

借:在建工程  34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4.42

  贷:原材料   3.42

B.领用原材料时:

借:在建工程 30

   贷:原材料 30

C.领用原材料时,

借:在建工程 33.9

   贷:原材料  30

         应交税费一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3.9

D.安装新压缩机时

借:在建工程 610

    贷:工程物资 610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安装新压缩机时

借:在建工程 610

    贷:工程物资 610

领用原材料时:

借:在建工程 30

   贷:原材料 30

注意在建工程领用原材料,增值税可以照常抵扣,按原材料的实际成本入账即可。

4.根据资料(3),下列各项中,支付工程安装费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借记“在建工程”科目39.24万元

B.借记“在建工程”科目36万元

C.借记“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3.24万元

D.贷记“银行存款”科目39.24万元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支付工程安装费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在建工程 36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24

    贷:银行存款 39.24

5.根据资料(1)至(3),中央冷却系统更新改造后的入账价值是()万元。

A.1698.9

B.1620

C.1584

D.185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央冷却系统更新改造后的入账价值=1180-236+610+30+36=1620万元。

考点内容:

(1)满足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如有被替换的部分,应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从该固定资产原账面价值中扣除;

(2)不满足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修理费用等,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1、资本化支出的账务处理

(1)将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转入在建工程

借:在建工程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贷:固定资产

(2)发生的可资本化的后续支出

借:在建工程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

(3)扣除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

借:银行存款/原材料(残料价值)

  营业外支出

  贷:在建工程(被替换部分账面价值)

(4)完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

借:固定资产

贷:在建工程

2、费用化支出的账务处理

(1)企业生产车间(部门)【注意初级会计的处理】和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

借:管理费用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

(2)企业专设销售机构发生的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

借:销售费用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

进入小程序>>查看更多真题考点速记估分

查看考生回忆版:真题考点

扫一扫,拉您进入【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扫一扫,进行【初级会计估分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 初级会计考过之后应该做什么

重点初级会计真题及答案 | 初级会计考了59分怎么办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名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