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所得税费用的核算

来源: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5月4日 字号

学一天少一天!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倒计时,大家初级会计实务复习得如何了呢?233初级会计网校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基础必背考点内容,大家跟着一起学,坚持不懈,把初级会计实务搞定,证书就等于拿了一半!同时建议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进行课后习题巩固!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领免费题库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内容:第五章 收入、费用和利润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所得税费用的核算

(一)应交所得税的计算

1.应交所得税是指企业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确定的针对当期发生的交易和事项,应交纳给税务部的所得税金额,当期应交所得税。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所得额=税前会计利润+纳税调整增加额-纳税调整减少额

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x所得税税率

2.纳税调整是因为会计制度和税收法规差异形成的,指的是按照税法对利润所得进行调整,包括纳税调整增加额和纳税调整减少额。纳税调整增加额主要包括超过税法规定标准的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业务招待费等。纳税调整减少额主要包括按税法规定允许弥补的亏损和准予免税的项目,如前五年内未弥补亏损和国债利息收入等。

3.企业应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计算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据以确定应从当期利润总额中扣除的所得税费用,通过”所得税费用”科目核算。

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

递延所得税= (递延所得税负债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负债期初余额) - (递延所得税资产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资产期初余额)

4.在不存在递延所得税的情况下r应交所得税和所得税费用是相等的。

(二)账务处理

①期末计算所得税费用

借:所得税费用

递延所得税资产(可借可贷)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递延所得税负债(可借可贷)

②期末,将“所得税费用”科目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结转后该科目应无余额。

借:本年利润

  贷:所得税费用

【单选题】

甲企业2018年应交所得税100万元,“递延所得税负债”年初余额为30万元,年末余额为35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年初余额为20万元,年末余额为18万元。甲企业2018年的所得税费用是(  )万元。

A.127

B.97

C.107

D.10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所得税费用=当期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当期应交所得税+ (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期初余额) - (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期初余额) = 100+ ( 35-30)-(18-20)=107(万元)

刷题刷累了吗?来233网校初级会计师答题闯关吧!趣味答题模式,通关可抽葵花宝典,还能测试你是不是半吊子水平!想要什么结果,就要付出什么行动!还未通全关的小伙伴们要加油喔!

>>2020年初级会计答题闯关活动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名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 2021初级会计答题闯关赢小度/帆布包/笔记本!
  • 2020初级会计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