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营业外收支及账务处理

来源: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5月3日 字号

学一天少一天!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倒计时,大家初级会计实务复习得如何了呢?233初级会计网校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基础必背考点内容,大家跟着一起学,坚持不懈,把初级会计实务搞定,证书就等于拿了一半!同时建议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进行课后习题巩固!

初级会计考点1-8章下载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内容:第五章 收入、费用和利润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营业外收支

1.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收入是指企业确认的与其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利得。营业外收入主要包括盘盈利得、捐赠利得、债务重组利得等。

企业应通过"营业外收入”科目,核算营业外收入的取得及结转情况。该科目可按营业外收入项目进行明细核算。期末将本科目余额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期末结转后无余额。

账务处理:

(1)企业确认处置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收益时(以固定资产为例)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营业外收入

(2)现金盘盈

①批准前(把账调平,使实存等于账存)

借:库存现金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②批准后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贷:营业外收入【无法查明原因】

(3)期末,应将“营业外收入"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借记“营业外收入”科目,贷记“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营业外收入”科目应无余额。

2.营业外支出

营业外支出是指企业发生的与其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损失,主要包括公益性捐赠支出、盘亏损失、非常损失、罚款支出、债务重组损失等。

企业应通过”营业外支出”科目,核算营业外支出的发生及结转情况。该科目可按营业外支出项目进行明细核算。期末将本科目余额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期末结转后无余额。

账务处理:

(1)企业确认处置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时(以固定资产为例)

借:营业外支出

  贷:固定资产清理

(2)确认盘亏、罚款支出计入营业外支出时

借:营业外支出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库存现金

(3)期末,应将“营业外支出”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该科目应无余额。

借:本年利润

       贷:营业外支出

【单选题】

2018年9月,某企业因合同纠纷导致专利权提前失效,该专利权入账价值为100万元,累计摊销80万元,企业支付合同纠纷诉讼费10万元,律师服务费3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企业当月转销专利权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应为( ) 万元。

A.33

B.3

C.20

D.1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利权提前失效的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支付的诉讼费和律师费计入管理费用。所以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100- 80=20 (万元)

人间芳草盛,创作好时光。233网校「原创征文」已经开启,快来分享自己所学,分享你的经验和技能,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

>>2020年初级会计原创征文入口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名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 2021初级会计答题闯关赢小度/帆布包/笔记本!
  • 2020初级会计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