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20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精讲班:记账凭证

来源: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年3月16日 字号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辅导班课程《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给大家,帮助的大家快速掌握本章考点内容!更多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免费试听>>

初级会计考点1-8章下载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2020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课程:记账凭证

第1讲 总论、会计概述

(2)自制原始凭证的填制要求

1.一次凭证的填制

  一次凭证的填制手续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由经办人员填制的,一般只反映一项经济业务,或者同时反映若干项同类性质的经济业务。

2.累计凭证的填制

  累计凭证是在一定时期不断重复地反映同类经济业务的完成情况,它是由经办人每次经济业务完成后在其上面重复填制而成的。

限 额 领 料 单

领料部门:            凭证编号:

用途:       年    月    发料仓库:

3.汇总凭证的填制

  汇总凭证应由相关人员在汇总一定时期内反映同类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后填制完成。该凭证只能将类型相同的经济业务进行汇总,不能汇总两类或两类以上的经济业务。

【例题·单选题】以下项目中,属于一次凭证和累计凭证的主要区别的是(  )。

A.累计凭证是自制原始凭证,一次凭证是外来原始凭证

B.累计凭证填制的手续是多次完成的,一次凭证填制的手续是一次完成的

C.一次凭证是记载一笔经济业务,累计凭证是记载多笔经济业务

D.累计凭证是汇总凭证,一次凭证是单式凭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属于一次凭证和累计凭证的主要区别的是累计凭证填制的手续是多次完成的,一次凭证填制的手续是一次完成的。

原始凭证记载的各项内容均不得涂改。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原始凭证有其他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者更正,更正处加盖出具单位公章或财务专用章。

【例题·单选题】下列不属于原始凭证审核内容的是(  )。

A.凭证是否有单位的公章和填制人员签章

B.凭证是否符合规定的审核程序

C.凭证是否符合有关计划和预算

D.会计科目使用是否正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完整性审核;选项B属于完整性审核;选项C属于合理性审核;选项D会计可以是记账凭证的内容。不属于原始凭证审核内容。

(三)记账凭证

  记账凭证又称记帐凭单,是会计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按照经济业务的内容加以归类,并据以确定会计分录后所填制的会计凭证,作为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

【例题·单选题】会计凭证按其(  )不同,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A.填制人员和程序  B.填制程序和方法

C.填制格式和手续  D.填制程序和用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照填制程序和用途不同,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1.记账凭证的种类

  按反映的经济业务内容分类,分为“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

  (1)收款凭证:是指用于记录现金和银行存款收款业务的记账凭证。

  (2)付款凭证:付款凭证是指用于记录现金和银行存款付款业务的记账凭证。

  (3)转账凭证:转账凭证是指用于记录不涉及现金和银行存款业务的记账凭证。

2.记账凭证的基本内容

  (1)填制凭证的日期;

  (2)记账凭证的编号;

  (3)经济业务事项的内容摘要;

  (4)会计科目;

  (5)金额;

  (6)所附原始凭证张数;

  (7)会计主管、记账、审核、出纳、制单等有关人员签章。

3.记账凭证的编制要求

(1)基本要求

【例题·单选题】填制记账凭证时,错误的做法是(  )。

A.根据每一张原始凭证填制

B.根据若干张同类原始凭证汇总填制

C.将若干张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汇总填制在一张记账凭证上

D.根据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不能汇总。

(2)收款凭证的填制要求

  2011年6月11日,大海公司向长江公司销售甲产品100件,货款200 000元,增值税34 000元,共收到款项234 000元,存入银行(收字1号,附件3张)。

借:银行存款            234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甲产品     2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4 000

(3)付款凭证的填制要求

  付款凭证的编制方法与收款凭证基本相同,只是左上角由“借方科目”换为“贷方科目”,凭证中间的“贷方科目”换为“借方科目”。

  付款凭证的会计分录只能是“多借一贷”的复合分录或“一借一贷”的简单分录。

  2011年6月11日,大海公司开出现金支票从银行提取现金20 000元(付字2号,附件1张)。

借:库存现金    20 000

  贷:银行存款  20 000

(4)转账凭证的填制要求

  转账凭证将经济业务事项中所涉及全部会计科目按照先借后贷的顺序记入“会计科目”栏中的“一级科目”和“二级及明细科目”,并按应借、应贷方向分别记入“借方金额”或“贷方金额”栏。其他项目的填列与收款凭证、付款凭证相同。

  在同一经济业务中,如果既有现金或银行存款的收付业务,又有转账业务时,应相应地填制收、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

  2014年1月3日,大海公司生产车间领用A材料8公斤计4 000元,用于生产甲产品(转字1号,附件1张)。

借:基本生产成本——甲产品 4 000

  贷:原材料——A材料   4 000

4.记账凭证的审核

热点新手指南:怎么利用233网校APP备考初级会计考试?

热点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分录、经济法必背法条汇总版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1-5月,每月两场直播,想要备考不慌,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 2021初级会计答题闯关赢小度/帆布包/笔记本!
  • 2020初级会计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