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22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教材变化对比

来源:233网校 2021-12-29 14:43:06 字号

2022年新版初级会计考试教材已发布,今年教材变动高达40%,学霸君建议使用旧版教材进行备考的考生,备考过程中对照新版教材变动部分进行学习,以免漏掉新内容。有需要的考生免费听名师视频解读教材详细变动,!

购买正版官方教材新教材变化解读直播听名师好课

怕错过考期?扫一扫,订阅初级会计报名/准考证/考试/查分提醒,最新消息马上知道>>

通过对2022年《经济法基础》新教材进行对比分析,我们发现新教材有如下变化:

章节

教材变化

难度分析

第一章

新增:法律主体的分类

调整:补充了行政处罚具体种类的表述

删除:第二节

难度有所下降。

第一章的历年分值并不高,新教材对其进行了精简、调整,降低了学习难度。

第二章

新增: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等应当具备的条件

删除:第四节

难度与去年持平。

新增内容是对原有内容的完善,并没有增加考点,因此难度不会上升(多以客观题考查)。

第三章

新增:

①补充完了票据、银行卡等相关知识点

②补充完善基本存款账户存款人种类

③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的概念

④补充完善个人结算账户的相关知识点

⑤新增部分例题

⑥新增条码支付

⑦支付机构的概念和支付种类、网络支付

调整:调整完善了开户核准、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追索权等相关知识点的表述

难度较去年相比略有上升。

本章的重点内容是票据,但是新教材在该部分的变化较少,是值得庆幸的事情。

难度上升主要来源于内容的增加,新增零碎内容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复习的负担。

第四章

新增:

①将第六章的城建税、车辆购置税和关税移至本章(是非常合理的结构调整,息息相关)

②根据最新政策,新增部分税收优惠

删除:

①税法要素删减成9个

②删除一些过时规定。因为删除的内容并不会考查,所以这部分不用过于关注

调整:

①纳税人销售旧货时,其增值税按什么条件征收

②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其月销售额/季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4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本章难度可能会有所上升。

本章变化较大,但主要来源于教材结构调整和税收优惠的新增和更新,所以其实并没有很多新内容。关于税收优惠,在预习阶段老师就反复强调过,这一部分不用提前学习,等新课上线后,直接根据精讲班学习最新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将城建税、车辆购置税和关税移至本章,所以可能会增加不定项选择题的综合性,难度会有所上升。

第五章

新增:

①企业所得税部分新增税收优惠: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等企业的税收优惠。

②个人所得税部分,补充完善了“经营所得应纳税额所得额的确定”该知识点

调整:

①企业所得税关于“公益性捐赠”扣除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调整

②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进行调整

本章难度较去年持平。

主要是税收优惠的新增和变动,每年都有变化,不必太过担心。

第六章

本章的城建税、车辆购置税和关税移至第四章。

新增:

①房产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收优惠

②契税成交价格的确定

③契税征收管理

删除:

①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的部分删除

②印花税税收优惠的部分删除

本章难度较去年持平。主要是税收优惠的新增。

……由于篇幅较长,第7-8章变化请考生点击下方资料包去下载PDF版!

点击下载教材变化PDF版>>

二、全书重难点分

章节

难度

重要性

历史分数

第1章 总论

5-8

第2章 会计法律制度

6-9

第3章 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

★★

10-15

第4章 增值税、消费税

★★★

★★★

15-25

第5章 企业、个人所得税

★★★

★★★

15-25

第6章 其他税收法律制度

★★

★★

10-15

第7章 税收征管法律制度

★★

5-7

第8章 劳动与社保法制

★★


不夸张的讲,经济法基础的不定项选择题就出在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和第八章中,偶尔会出现第二章的内容,但由于第二章的内容非常简单,所以备考经济法过程一定是一个目标明确、轻松学习的过程,跟着MR.H学下来不存在叫苦连天。

最怕一种学习方法——教材不看、精讲班不听,每天盲目疯狂刷题,天天抱怨哭诉正确率不高,基础都没有打牢,正确率能高吗?这种学习方法只会带来感动自己、事倍功半、最后失败的结局。所以,千万不要盲目搞题海战术,用心把精讲班听三遍、精做历年真题和例题、60分是手到擒来。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关注初级会计考试历年真题 | 2022初级会计备考资料包

重点纸质版《高频考点速记》免费领 | 各地初级会计报名入口/时间

初会先行备考进行中!购2022版课程,赠2021版好课!至尊班专享三师督学,购课送教材,详情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