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22《经济法基础》考题考点:税收征管制度(8月1日下午场)

来源:233网校 2022-08-01 20:56:00 字号

2022初级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1日-7日,初级会计师第一批考试已经结束,初级会计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点击查看>>2022初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3.png

考题考点:纳税义务人和征税范围

1、纳税人:境内占用耕地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

经申请批准占用耕地的,纳税人为农用地转用审批文件中标明的建设用地人;农用地转用审批文件中未标明建设用地人的,纳税人为用地申请人,其中用地申请人为各级政府的,由同级土地储备中心、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或政府委托的其他部门、单位履行耕地占用税申报纳税义务。未经批准占用耕地的,纳税人为实际用地人。

2、征收范围

耕地占用税的征税范围包括纳税人为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而占用的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的耕地。

【注意】

建设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生产设施占用上述农用地的,不缴纳耕地占用税。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生产设施,是指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而建设的建筑物和构筑物。

二、税率、计税依据和应纳税额的计算

1、税率:地区差别幅度定额税率

【注意】

①可适当提高,但提高的部分不得超过规定的适用税额的50%。

②占用基本农田的,应当按照适用税额加征150%。

2、计税依据:实际占用,一次性征收(而城镇土地使用税是每年一次)。

3、应纳税额=实际占用耕地面积(平方米)×适用定额税率

三、税收优惠

1、军事设施、学校、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占用耕地,免征耕地占用税。

2、农村居民在规定用地标准以内占用耕地新建自用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其中农村居民经批准搬迁,新建自用住宅占用耕地不超过原宅基地面积的部分,免征耕地占用税。

3、农村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残疾军人以及符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农村居民,在规定用地标准以内新建自用住宅,免征耕地占用税。

4、铁路线路、公路线路、飞机场跑道、停机坪、港口、航道、水利工程占用耕地,减按每平方米2元的税额征收耕地占用税。

5、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可以规定免征或者减征耕地占用税的其他情形,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按规定免征或者减征耕地占用税后,纳税人改变原占地用途,不再属于免征或者减征耕地占用税情形的,应当按照当地适用税额补缴耕地占用税。

四、征收管理

1、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纳税人收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占用耕地手续的书面通知的当日。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申报缴纳耕地占用税。

2、纳税申报

纳税人占用耕地或其他农用地,应当在耕地或其他农用地所在地申报纳税。

耕地占用税由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税务机关应当与相关部门建立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配合机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等相关部门应当定期向税务机关提供农用地转用、临时占地等信息,协助税务机关加强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

下载考生回忆版:考点总结

加入2022年初级会计考试真题交流群,可以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加群图 (1).png

2022初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2初级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1日-7日,一共14批次,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五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2022初级会计首日全科考点直击

8月1日 19:00-21: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2022初级会计全科考后解析(一)

8月3日 19:00-21: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2022初级会计全科考后解析(二)

8月5日 19:00-21: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初级会计实务》考后真题解题直播8月7日 19:30-21:30庄欣老师直播入口
《经济法基础》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8月8日 18:00-20:00MR.H老师直播入口
加薪之路:初会考完考什么?

一路向“薪”,“钱”途甚好!初会考完,快来征战职场,备考快人一步,职场进阶一大步,财会类职升专场,即刻购买1元锁价卡享2022年8月6日-10日6.7折购课好价!>>立即购课

加薪选择考试热度选择理由如何备考
转战中级会计
★★★★★重合度高、备考简单、含金量高、月薪预估6000-10000元如何备考
转战注册会计★★★★国内会计界证书天花板、报考条件低、工作年薪预计15-25万/年
如何备考
再战初级会计★★★★会计行业敲门砖、报名门槛低、证书含金量高、报考人数每年增长如何备考

初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2022初级会计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2022年初级会计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