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22年经济法基础真题考点:权利能力与行为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22-09-21 09:06:03 字号
1课程:2023初会取证班!4阶段系统辅导,送22年全套课程。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点击下载APP>>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权利能力与行为能力

(一)权利能力

1、自然人的权利能力

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一律平等。

2、法人的权利能力

法人权利能力的范围由法人成立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决定,自法人成立时产生,至法人终止时消灭。

(二)行为能力

1、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

行为能力

分类标准

实施法律行为效力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不满8周岁(<8周岁)的未成年人

(独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

(完全)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自然人(不论是否已经成年)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8周岁以上(≥8周岁)的未成年人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18周岁以上(≥18周岁)的自然人

可以独立地实施法律行为

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2、自然人的刑事责任能力

(1)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2)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3)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4)已满12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依法进行专门矫治教育。

(5)已满75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6)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7)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8)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真题示例:【多选题】

下列自然人中,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有()。

A.周某,15周岁,系体操队专业运动员

B.孙某,7周岁,系小学二年级学生

C.杨某,13周岁,系大学少年班在校大学生

D.范某,20周岁,有精神障碍,不能辨认自己的行为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AC是答案;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8周岁以上的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未成年人,以及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BD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初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试题不够刷?233网校初级会计考试题库,海量试题任你刷!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初级会计考生可下载233网校APP——初级会计师——听课/做题/看资讯/下载资料,内容更全面。【立即下载>>

热点推荐:

初级会计考试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初级会计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