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前必背考点:法定继承

来源:233网校 2022-07-22 10:02:39 字号

(1)法定继承的解释及特征

解释

法定继承是遗嘱继承以外的依照法律的直接规定将遗产转移给继承人的一种遗产继承方式。

特征

①法定继承是遗嘱继承的补充。

②法定继承中法定继承人是基于一定的身份关系而确定的,法定继承是以身份关系为基础的。

③法定继承中有关继承人的范围、继承的顺序以及遗产的分配原则的规定具有强行性。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新增考点

(2)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及顺位

特征

①法定性;②强行性;③排他性;④限定性。

顺位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3)代位继承和转继承

代位继承

①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

②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构成条件:

①存在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这一法律事实。死亡包括自然死亡和宣告死亡,宣告死亡应以人民法院的确定判决宣告的时间为死亡时间。

②代位继承只适用于法定继承,不适用于遗嘱继承。

转继承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五十二条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于遗产分割前死亡,并没有放弃继承的,该继承人应当继承的遗产转给其继承人,但是遗嘱另有安排的除外。

转继承与代位继承的区别


代位继承

转继承

性质不同

具有替补继承性质

具有代位继承性质

发生的时间和条件

在享有继承权的被代位继承人于继承开始前死亡的情形下发生。并且只有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才会发生。

继承开始后,遗产分割前

主体不同

被代位继承人的晚辈直系血亲

被转继承人死亡时生存的所有法定继承人

适用的范围

只能在法定继承

法定继承/遗嘱继承

(4)法定继承的遗产分配原则

①《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

②对生活有特殊困难又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③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

④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⑤继承人协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