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前必背考点:税务规划基本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7-21 09:58:31 字号

1、税务规划的定义

税务规划,是指在遵循税收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个人、企业为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或股东权益最大化,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自行或委托代理人,通过对经营、投资、理财等事项的安排和策划,以充分利用税法所提供的包括减免在内的一切优惠,对多种纳税方案进行优化选择的一种财务管理活动。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新增考点

2、税务规划的分类

分类

定义

特征

避税规划

指纳税人在充分了解现行税法的基础上,通过掌握相关会计知识,在不违反税法的前提下,对经济活动的筹资、投资、经营等活动作出一定安排,以达到规避或减轻税负的目的。

①非违法性;②策划性;③权利性;④规范性

节税规划

指纳税人在不违背税法立法精神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税法中固有的起征点、减免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对筹资活动、投资活动以及经营活动进行一定的安排,从而实现少缴或不缴税。

①合法性;②政策导向性;③策划性

税负转嫁规划

指纳税人为了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通过价格的调整和变动,将税负转嫁给他人承担的经济行为。

①纯经济行为;②以价格为主要手段;③不影响财政收入;④促进企业改善管理、改进技术

3、税务规划的主要方法

(1)利用税收优惠政策

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筹划法,是指纳税人凭借国家税法规定的优惠政策进行税收规划的方法。

方法

内容

直接利用筹划法

国家支持纳税人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筹划

地点流动筹划法

国际:利用各国差异

国内:优惠地区注册企业/生产

创造条件筹划法

纳税人想办法创造条件使自己符合税收优惠规定

税制可利用的优惠要素

免税、减税、税率差异、分劈技术、税收扣除、税收抵免、退税筹划

(2)利用纳税期递延

含义:在合法、合理的情况下,使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收而节税的税务规划方法

好处:有利于资金周转,节省利息支出,以及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延期以后缴纳的税款必定下降,从而降低了实际纳税额。

主要途径:采取有利的会计处理方法

方法:递延项目最多化,递延期最长化

(3)税务规划时理财师注意事项

①合法合规

②了解客户的基本情况和需求比如:婚姻状况;子女及其他赡养人员;财务情况;对风险的态度;纳税历史情况。

③税务规划方案的跟踪执行

理财师或顾问需要经常、定期的了解方案执行情况:

Ⅰ、客户未能按方案执行→提示+指出可能的后果

Ⅱ、信息表明税收规划有误→及时修订方案

Ⅲ、客户情况变化→及时修改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