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71-85

来源:233网校 2022-11-17 11:02:53 字号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71-85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71.火灾探测器的基本功能是对烟雾、温度、火焰和燃烧气体等火灾参量作出有效反应,通过敏感元件,将表征火灾参量的物理量转化为电信号起到报警作用。关于不同类型火灾探测器的说法,正确的有

A.感光探测器适用于酒精火灾的早期检测报警

B.天然气气体浓度报警器应设置在尽量靠近车间内的屋顶

C.差定温火灾探测器既能响应预定温度报警又陆的应预定升速率报警

D.离子感烟火灾探测器因对黑烟灵敏度非常高而有很好的成用前景

E.定温火灾探测器有较好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中应时间短,灵敏度高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A正确,感光探利器道用于监裙有易燃物质区域的火灾发生,如仓库、燃料库、变电所、计算机房等场所,特别适用开没有阴燃阶段的燃料火灾(如醇类、汽油、煤气等易燃液体、气体火灾)

的早期检测报警。B正确,探测气体蓄度小于空气密度的可燃气体探测器应设置在被保护空间的顶部。C正确,差定温火灾探测器是- 一种既能响应预定温度报警,又能响应预定温升速率报警的火灾探测器。D错误,离子感烟火灾探测器在制造、运输以及弃置等方面对环境造成污染,威胁着人的生命安全。因此,这种产品在欧洲现已开始禁止使用,在我国也终将成为淘汰产品。E错误,定温火灾探测器有较好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保养维修也方便,只是响应过程长些,灵敏度低些。

72.低压配电箱(柜)是低压成套电器。为保证低压配电箱(柜)安全可靠运行,并便于操作、搬运、检修、试验和监测,布置配电箱(柜)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下列不同场所配电箱(柜)的配置中,正确的有().

A.办公室配置开启式配电箱

B.热处理车问配置封闭式配电柜

C.有导电性粉尘的车间配置密闭式配电柜

D.锅炉房配置开启式配电箱

E.铸造车间配置封闭式配电柜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A正确,除触电危险性小的生产场所和办公室外,不得采用开启式的配电板。B正确、D错误、E正确,触电危险性大或作业环境较差的场所,如铸造车间、锻造车间、热处理车间、锅炉房、木工房等,应安装封闭式箱柜。C正确,有导电性粉尘或产生易燃易爆气体的危险作业场所,必须安装密闭式或防爆型箱柜。

73.某厂李某在Q11-6X2500型剪板机上剪切钢板,作业过程中,李某在送钢板时,右手伸进了剪板机的剪切面,并在此时误动了脚踏开关,剪板机瞬间动作,将套美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剪断。为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该厂针对剪板机设计上的缺陷,拟定了下列改进措施, 正确的有( ) 。

A.剪板机的操作危险区增加光电保护装置

B.剪板机的侧面设置一个紧急停止按钮

C.剪板机的操作危险区设置安全监控装置

D.剪板机的操作危险区设置联锁防护装置

E.将剪板机的后挡料装置调整到刀口下方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A正确,确保只能从光电保护装置的检测区进入危险区。B错误,剪板机上必须设置紧急停止按钮,一般应在剪板机的前面和后面分别设置。C正确,应根据剪板机自身的结构性能特点,设置合适的安全监督控制装置,对机器的安全运行状况进行监控。E错误,如果剪板机配备了可调整的前托料和后挡料,即使配备了后托料,后挡料(电动或非电动)和前托料(如果配备)不能将其调整到刀口下方, 后挡料的设计也不允许将后挡料调整到刀口之间。

74.保护导体旨在防止间接接触电击,包据保护接地线、保护接零线和等电位联结线。为保证保护导体的可靠性,应正确区分保护导体类型,以便选择保护导体的材料和尺寸。图示为某车间的保护导体连接图,图中未画出载流的相导体和N导体,G为I类用电设备。下列序号标示的保护导体类型中,正确的有()

A.①为等电位联结线

B.③为保护接地线

C.④为保护接零线

D.②为保护接零线

E.⑤为等电位联结线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A选项正确。①为等电位联结线;

B选项正确。③为保护接地线

C选项错误。④是PE线;

D选项错误。②为辅助等电位联结;

E选项错误。⑤为PE线。

75.起重机械属于高能量积聚的、高危险性作业设备。为了保证起重机械的安全吊运,吊运前必须进行充分检查。下列起重机械吊运前准备工作中,正确的有( ) .

A.对使用的起重机械和吊具及附件进行检查,并熟悉被吊物品的种类、数量等

B.吊装作业的方案应由指挥、司索工和现场安全监督人员共同讨论编制

C.尺寸不同的物品不得混合捆绑,吊物棱角与吊索接触处应加衬垫保护

D.根据被吊物品的质量、几何尺寸、变形要求等技术数据进行最大受力计算

E.吊运前预测可能出现的事故,采取有效措施、选择安全通道、制定应急预案等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B错误,由项目部工程管理科专业工程师/施工队技术人员编写单位工程施工方案。起重作业前。

76.某化工厂厂区东侧0.1km是河流,南侧0.5km是农田,西侧0.5km和1.0km分别是甲。乙化工厂,北侧紧邻公路,公路北1.0km是城镇。该厂在生产过程需要使用加氧工艺,氯气库房设在办公大楼的北侧。按照该厂年度计划,准备开展一次氯气泄漏应急演练。演习当日根据天气预报有南风,演习地点设在氯气库房。从拟定的氯气泄漏应急演练方案中提取了以下内容,正确的有( ) 。

A.指挥中心设在公路旁

B.使用有毒化学品模拟泄漏并处置

C.洗消废水排放至厂区东侧的河流

D.疏散撇离地点设在农田

E.模拟泄漏量大小及堵漏洗消措施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B错误,演习不应使用有毒化学品。C错误,废水不能排进河里。D正确,南风是从南到北,农田在上风侧。

77.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电气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较多。下列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电气设备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在有爆炸和火灾危险的环境中,除中性线外,应另设保护零线

B.移动式电气设备的保护线不应单独敷设,应与相线有同样的防护措施

C.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电源插座和插销应有专用的保护线插孔和插头

D.单相设备的相线或中性线上应装有熔断器,并在相线上装单极开关

E.在接地配电网中,可以装设一台隔离变压器,并由该施压器给设备供电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B正确,移动式电气设备的保护零线(或地线)、不应单独敷设,而应当与电源线采取同样的防护措施。C正确,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电源插座和插销应有专用的接零(地)插孔和插头。D错误,单相设备的相线或中性线上应装有熔断器,并在相线上装双极开关。

78.油气长输管道是石油天然气输送相对经济、安全、高效的方式,根据《输油管道工程设计规范》(GB 50253)、《输气管道工程设计规范》(GB 50251)、《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规范》(GB 32167)等,关于油气管道安全输送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管道布置应考虑压力和温度变化产生的应力

B.应防止在管道外围形成爆炸性气体滞留空间

C.限定管道内气体流速对于管道防爆作用甚微

D.天然气进入长输管道前应进行脱硫脱水处理

E.站场内的埋地管道不需要设置静电释放设施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B正确,部分气体因滞留在输送管道的角落而产生集聚,遇静电而发生闪爆,因此需要防止在管道外围形成爆炸性气体滞留空间。

C错误,管道内流体流速过快,会造成管道振动而影响管道导致介质泄漏,从而有爆炸风险。

E错误,位于爆炸和火灾危险区内的管道应进行静电接地。

79.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不是一个固定值,受一系列因素的影响而有所变化,主要因素有可燃混合气体的温度、压力、惰性气体、点火能和容器材料及结构等。关于这些因素影响可燃气体爆炸极限的说法,正确的有()。

A.在预混可燃气体中加入惰性气体,其爆炸极限范围变宽

B.可燃混合气体初始温度越高,其爆炸极限范围越宽

C.可燃混合气体初始压力越大,其爆炸极限范围越宽

D.对预混可燃气体而言点火能越高,其爆炸极限范围越宽

E.可燃混合气体的容器材料传热性越好,其爆炸极限范围越宽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A错误,在预混可燃气体中加入惰性气体其像炸极限范围变窄

B正确,一般情况爆炸性混合物的原始温度越贺地作极报范围增大,即下限降低、上限升高。

C正确,可燃混合气体初始压力越大,其保作极限范围越宽

D错误,最小点火能也称为引燃能、最小火花引燃能或者临界点火能,点火能越高,爆炸极限范围越窄。

E错误,传热性越好,温度约不能累积,爆炸极限应当变窄。

80.防爆叉车因其制动器和离合器在工作过程中的摩擦、撞击易产生火花和热表面,可能成为爆炸性环境的点燃源。因此,防爆叉车的制动器和离合器应具有防爆功能。根据《爆炸性环境用工业车辆防爆技术通则》(GB/T 19854),下列防爆等级为Gb级叉车的摩擦制动器和摩擦离合器的要求中,正确的有()。

A.在运行过程中,制动器应浸在润滑液中

B.制动器摩擦部件所用材料不得使用非金属

C.在运行过程中,离合器应浸在润滑液中

D.制动器摩擦部件所用材料不得使用铸铁

E.离合器的表面温度应能够被自动监控

参考答案:ACE

81.根据《瓶装气体分类》(GB/T16163) 和《气瓶安全技术规程》(TSG23),瓶装气体分类应根据气体在气瓶内的物理状态和临界温度进行分类。关于瓶装气体分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压缩气体指在-50℃时加压后完全是气态的气体

B.低压液化气体指在温度高于65℃时加压后部分是液态的气体

C.低温液化气体指在温度低于-20℃时加压后完全呈液态的气体

D.溶解气体指在一定压力、 温度下溶液于气瓶内溶剂中的气体

E.吸附气体指在常温下加压后由吸附剂产生的气体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B错误,低压液化气体又称高临界温度液化气体,即其临界温度下TC>60℃,瓶内呈气液两相共存状态,低温液化气体,指经过深冷低温处理而部分呈液态的气体,其临界温度(T)一般低于或者等于-50℃,也可以称为深冷液化气体或者冷冻液化气体。

E错误,吸附气体,指在一定的压力、温度条件下,吸附于吸附剂中的气体。

82.雷电是大气中的一种放电现象, 其破坏作用表现在电、热、机械性质等方面。认识雷电危害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可以减少雷电造成的损失。关于雷电危害的说法,正确的有( ) .

A.雷电引起的二次放电不会造成电击事故

B.直击雷放电能够引燃邻近的可燃物造成火灾

C.巨大的雷电流通过被击物可能烧毁导体

D.极高的冲击电压会导致电气设备绝缘击穿

E.雷电引起的静电力和电磁力也有很强的破坏作用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A错误,雷电冲击过电压的作用,在雷击点以外其他点发生的再次放电。二次放电可能引起爆炸和火灾,也可能造成电击,跨接是防止二次放电的基本方法

83.爆炸性危险环境中,应根据电气设备使用环境的等级、电气设备的种类和使用条件选择电气设备,如果防爆电气设备类型选用不当,很有可能起不到防爆作用,在异常情况下引发事故。下列石化行业防爆电气设备实际案例中,防爆电器选用正确的有( )。

A.某油气处理厂污水处理设备使用防焊标志为ExdI的电动机

B.某炼化厂对原油储罐进行清罐,将防爆照明灯引入储罐内部

C.某石化企业计量间可燃气体温度组别为T2,安装的灯具温度组别为T2

D.某化工企业在装置检修时,使用Ex35型叉车进行装卸作业

E.某储油罐区为IIC类T3组爆炸性气体环境,使用ExdIBT3的油泵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A错误,为煤矿用电气设备;B正确,严禁在油气罐区使用非防奴照明,电气设施、 工器具和电子器材。

C正确,可燃气体温度组别为T2,安装的灯具温度组别应至少为T2。

D正确,Ex35 型叉车属于防爆叉车的一种,防爆叉车一般都是用在一些比较危险地地方。

E正确,按最大试验安全间隙和最小点燃电流比例不同,II类防爆电器又可分为:1IA类防爆电器;IIB类防爆电器:IIC类防爆电器;防爆级别:IIC>IIB>IIA 。

84.隔爆装置主要有工业阻火器、主动式隔燦装置和被动式隔爆装置等类型。工业阻火器又分为机械阻火器、液封阻火器和料封阻火器等。根据机械阻火器的阻火原理,下列生产系统的管道中,适合使用机械阻火器的有( )。

A.石油产品储罐的出口管

B.内燃机的排气管

C.含粉尘可燃气体的管道

D.爆炸危险系统通风管口

E.加热炉燃烧器的燃气管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工业阻火器对于纯气体介质才是有效的含有杂质,则选择主、被动式隔爆装置。机械阻火器可阻止爆轰火焰的传播。石油产品储罐的出口管,含粉尘可燃气体的管道,加热炉燃烧器的燃气管都不属于纯气体介质的管道。

85.锻造是金属压力加工的方法之一, 可分 为热锻、温锻和冷锻,锻造作业过程中易发生伤害事故。关于锻造安全技术措施的说海,正确的有()。

A.锻压机械的启动装置应能保证对设备进行迅速开关,并保证设备运行和停机状态的连续可靠

B.电动启动装置的按钮上应标有“启动”“停车” 字样,停车按钮位置比启动按钮低

C.蓄力器通往水压机的主管上应装有当水耗量突然增高时能自动关闭水管的装置

D.高压蒸汽管道上应装有安全阀和凝结罐,以消除水击现象、降低突然升高的压力

E.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阀,安全阀校验后应加铅封,并定期进行检查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3) 锻压机械的启动装置必须能保证对设备进行迅速开关,并保证设备运行和停车状态的连续可靠。(5) 电动启动装置的按钮盒,其按钮上需标有“启动”、“停车” 等字样。停车按钮为红色,其位置比启动按钮高10-12mm。(6) 在高压蒸汽管道上必须装有安全阀和凝结罐,以消除水击现象,降低突然升高的压力。(7) 蓄力器通往水压机的主管.上必须装有当水耗量突然增高时能自动关闭水管的装置。(8) 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阀。安全阀必须由技术检查员加沿封,并定期进行检查。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