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真题: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11种)

来源:233网校 2021-04-06 14:30:29 字号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是备考中必不可少的,通过对各考点真题的练习,可以更熟悉考试“套路”,明确各章节的高频考点。考生还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总结出题规律。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考试题库免费在线估分刷真题,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进备考群!

点击进入>>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解析视频免费看

备考资料包领取(思维导图/考前资料)

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真题: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11种)

真题回顾:

(2019)某氨制冷系统主要由氨压缩机、油气分离器、冷凝器,储氨器、中间冷却器、低压循环桶、集油器、氨泵、制冷设备(单冻机库房、递冻间等)组成,由于系统组成比较复杂,评价人员在进行风险因素辨识和评价方法的选择中,出现了较大的分歧,关于氨制冷系统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评价方法选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采用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HAZOP)方法进行危险辨识时,根据氨制冷系统的管道、容器的使用压力、使用温度和工艺状况,应将氨制冷系统分为5个节点:中冷节点、高压气相管节点、高压液相管节点、低压液相管节点、制冷设施

B.采用预先危险性分析(PHA)方法辨识和评价时,考虑氨制冷系统的运行中一般存在的主要事故有液氨泄漏造成的冻伤,人体吸入氨气会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严重伤害和室息,氨泄漏与空气混合遇明火易发生爆炸这三类事故特点,进行危险性分级和评价

C.采用安全检查表法(SCA)进行定量评价时,应引入液氨系统现状运行固有属性进行比较计算,同时考虑液氨毒性和相关补偿系数,进行液氨装置和系统的危险性分级和评价

D.采用故障树(FTA)对氨制冷系统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时,选取液氨储罐爆炸事故为顶上事件,其基本事件包括氨气爆炸极限、点火源、库区通风不良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安全检查表法是定性的。

(2017)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是一种定性安 全评价方法。它的基本过程是以关键词为引导,找出工艺工程中的偏差,然后分析找出偏差的原因、后果即可采取的政策。以下图纸资料中,属于开展HAZOP分析必需的基础资料是( )。

A.总平面布置图

B.设备安装图

C.逃生路线布置图

D.管道仪表流程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方法(Hazard and Operability Study,简称HAZOP),它是一种定性的安全评价方法。它的基本过程是以关键词为引导,对工艺或操作的“节点”进行分析,找出过程中工艺状态的变化 (即偏差),然后分析找出偏差的原因、后果及可采取的对策。其侧重点是工艺部分或操作步骤各种具体值。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高频考点干货笔记尽在233网校APP在线看全本,各科精编,去繁就简,图表结合,重点突出,考点归纳、反复记忆、方便携带!点击进入免费阅读看全本>>

中级安全工程师考点打卡集训

加群提醒:下载233网校APP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进群,获取考试消息推送!  

微信+app.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信息自助查询

2021年安全工程师答题闯关挑战赢奖品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