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新规落地 会计证含金量飙升 中级会计师考试难度要加大?

作者:233网校 2019-01-18 15:15:00 字号

近日,作为一个会计人,相信大家也是手忙脚乱的。从年底的各种财务报表,遇上新年的新个税各种报税减免,再到国家针对降税减费的一系列新政,相信大家已经晕的差不多了。但,今天编编要和大家讲的,不是新个税,也不是降税减费,而是《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出来了,作为中级会计师的你们,有希望了!

昨天(1月17日)财政部和人社部下发一份新的文件,关于对《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会计职称体系的新变化,新增加会计职称证书,明确初级未来将实现一年多考,对会计职称考评有新的变化以及规定,这个消息告诉我们,今后两年是你通过中级的最佳时机!

1、《意见》增设会计人员正高级职称

《意见》提出完善职称层级,增设会计人员正高级职称。完善会计人员评价标准,突出评价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求会计人员廉洁自律、不做假账,对学术不端、弄虚作假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充分体现会计人员职业特点,破除“四唯”倾向,注重评价会计人员能力素质和实际贡献,论文不作为会计人员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进一步淡化学历、奖项和任职年限要求。向优秀会计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会计人员倾斜,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会计人员,适当放宽学历和科研能力要求。

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助理会计师、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和正高级会计师。同时针对各个级别制定了详细的标准条件,为边远会计人员放宽条件(以后边远地区会计的学历要求可能降低)。

这是什么意思?意思是完善会计人员职称层级。今后将形成初级、中级、高级和正高级会计职称体系。而将评价体系和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相对应,这大大提高了会计职称证书的含金量。

2、初级将迎来“一年多考” 中级也快了!

初级会计师目前都是一年一次的举行。每年有很多考生错过报名,有补报名的需求。初级会计从2017年开考4天到2019年开考9天,短短两年开考时间翻了一倍。大量从业考生已经逐渐向初级会计考试过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将迎来大爆发时期,正如当年的会计从业。多种形势下,初级会计一年多考已经迫在眉睫。

而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安排中,中级会计多1天考试备用时间,这说明什么?人数多,竞争大!一年多考迟早也会涉及到中级的!

3、中级会计通过率稳步增长 取证越难

截止2017年底,中级会计考试通过人数约为180万人,较2016年增长约11.3万人,其中,2017年中级会计报名人数为113.6万左右。而2018年中级会计考后通过人数为196万人,较2017年增长16万人。

其中,2018年会计中级报名人数达135.4万,预计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报名人数突破150万,并且从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务日程安排中获悉,2019年9月9日为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备用时间。多出来的这一天备用时间可能意味着报考人数会激增,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考人数也会空前暴涨!

但从中级会计近几年考试规律看,中级也和其他很多考试一样,都存在着一定的规律,即一年难度小,第二年可能难度变大。从考生们反馈来看,2017、2018年中级会计考试难度不大,2019年通过率也不会受到人数增加的影响!想要拿证的同学也还是要付出自己的辛勤努力才能取证!

同时,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到2020年底具有中级资格会计人员达到200万人。

截止2018年10月,累计196万余人通过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距离十三五规划的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证书持有人员数缺口仅剩4万人,为了控制人数不超过规划人数太多,考试难度或将变大。

4、2019年中级会计通关战略!

中级会计师共三个科目,《中级会计实务》、《中级财务管理》和《中级经济法》。

《中级会计实务》这一科目,在中级会计考试中难度最大,灵活性比较强,考察范围也比较全面,考试中涉及到会计分录,需要活学活用,懂得变通 。

《中级财务管理》在中级会计考试中,主观题所占分值较大,涉及到许多计算题,我们不仅要熟记公式,更需要有举一反三的能力。

《中级经济法》这一科目,在中级会计考试中难度最小,但是需要记忆的法条比较多,不能只是靠单纯的死记硬背,还是需要加强理解的,可以通过做题巩固基础知识,使其记忆得更加牢固,避免出现遗忘或记混的现象。

好的备考方法等于成功了一半!首先,了解各章节分值占比及题型,结合教材全面梳理。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专为此推出考点精讲班,360°精讲教材,抢先拿下80%基础考点。相等于花一半自学的时间掌握考点,效率这么高,还不进来看看?点击进入听课>>

点击注册,即可领取2019年中级备考资料包!

备考:2019年中级会计师备考干货精编 1月备考秘籍

推荐微小企业降税、增值税起征点大改 这些变化中级会计如何能不懂?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名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