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央行定向降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降准?

来源:行业聚焦 2020年4月9日 字号

央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

划重点

降准范围: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大部份都降)

降准幅度:1个百分点,降准后准备金率为16%或14%

资金用途:主要用于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先借先还”。

释放资金规模:约13000亿元。偿还MLF约9000亿元,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降准目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要求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具体操作:一是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上述几类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二是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 投资理财课
  • 证券高频速记考点手册
  • 证券从业答题闯关
  • 资料
  • 2021年证券从业章节思维导图全新上新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