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从业考试中股票分析常用的技术指标详解

2019-06-25 16:52:00

字号

短线投资者经常使用技术指标进行分析,有很多刚接触到证券市场的新人可能对这些指标充满了好奇,今天小编就结合实际来给大家讲两个证券市场中最常用到的技术指标。

一、移动平均线(MA)

定义:MA是指用统计分析的方法,将一定时期内证券价格(指数)加以平均,并把不同时间的平均值连接起来,用以观察证券价格变动趋势的一种技术指标。根据数据处理方式不同分为:算数平均线、加权移动平均线、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一般算数平均线使用较多。

233网校编辑解读:移动平均线在实际应用中还是比较多的,小编在这里主要讲两种:金叉和死叉、多头排列和空头排列。

1、金叉和死叉

在股票软件上均线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设置,不同颜色对应不同日均线,以下图为例,5日线为白色,10日线为黄色,以此类推。

金叉是指短期MA向上突破长期MA时形成的交点,短期和长期都是相对而言,形成金叉视为股票买进信号。图右下角白色5日线(短期MA)上穿黄色10日线(长期MA)形成金叉,紧接着股票迎来了短期上涨。

死叉是指短期MA向下突破长期MA时形成的交点,形成死叉视为股票的卖出信号。下图左侧白色5日线(短期MA)下穿黄色10日线(长期MA)形成死叉后,伴随而来的是股票的短期下跌。

图片1.png

2、多头排列和空头排列

按照计算周期的长短,一般以5日线、10日线观察证券市场的短期走势;以30日线、60日线观察中期走势;以13周、26周线观察长期走势。

多头市场,股票经过上涨后,均线从上到下呈从短期MA到长期MA排列。

图片2.png

空头市场则相反,股票经过下跌后,均线从上到下呈从长期MA到短期MA排列。

图片3.png

二、相对强弱指标(RSI)

定义:通常采用一定时期内(n天)收盘价的结果作为计算对象,根据其数值变动情况推测价格未来的变动方向,并根据价格涨跌幅度显示市场多空力量的强弱对比。

233网校编辑解读:RSI也是较为常用的技术指标,虽然只是一个数值,但是可用性较大。小编这里讲一下常用的情形。

1、多条RSI曲线联合使用。RSI的参数是天数n,一般取值为5日、9日、14日等。参数小的称为短期RSI,参数大的称为长期RSI,这里的短期和长期也是相对而言。当短期RSI>长期RSI,属于多头市场,当短期RSI<长期RSI则为空头市场。

图片6.png

2、RSI取值分为4个区域,极强、强、弱、极弱。极强与强、极弱与弱的分界线并不明确,数字是对这几条分界线的大致描述。

取值分区示意图↓↓

5.png

一般在实际应用中,参考性较大的多为极强极弱指标。如下图中,A点和B点RSI值超过80,视为卖出信号,之后股票迎来一波短期下跌。C点RSI值低于20,此时估价也同时开始止跌反弹。

图片5.png

股市中的技术指标还有很多,比如MACD线、BOLL线、KDJ等等,但是所有的技术指标都基于三点假设:

(1)市场行为涵盖一切信息——技术分析的基础;

(2)证券价格沿趋势波动——技术分析最根本、核心的条件;

(3)历史会重演——从投资者心理因素考虑。

经过去年一年的压抑,今年年初股市终于迎来了一波行情,伴随着的是更多新进入股市的投资者。但很可能这些新进入的投资者对于正确市场是完全不了解的,仅仅只是开了一个户。

不知道选股是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也不知道手上的资金在投资中如何分配?还有哪些投资途径?如果合法利益被侵害了应该找谁维权?如果你也是其中的一员,小编建议你不要着急,先对证券市场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投资,是一辈子的事情。

推荐阅读:

为什么不同人群都在考证券从业资格证,原因找到了!

零基础报考证券从业,需要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呢?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