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保荐代表人科创板考点精析(一):220天,从启动到开板

2019-06-17 17:11:00

字号

6月从业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反映投资银行业务(保荐代表人)科目考察了很多科创板相关内容。但是目前官方考纲还没有改,市面上的参考书也几乎沿用以前的考纲。233网校参考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发布的文件,整理系列科创板考点。  

一、科创板启动时间线  

图片3.png

2018年11月5日到2019年6月13日,历时220天,科创板从首次提出到开板。截止到目前(2019年6月17日),已有六家公司经历了受理—审核—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这五个流程,只剩最后一步发行上市。  

其中六家公司分别为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科创板定位与上市条件  

(一)定位:“三个面向,一个服务”  

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一个服务,即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上市条件  

QQ截图20190617171532.png

满足公布的所有上市条件即可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5项市值及财务指标中只要满足其中某一项即可。即使是亏损企业,只要符合条件也可以在科创板上市。  

(三)红筹企业上市条件  

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之一:  

1、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  

2、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四)保荐机构推荐企业上市遵循的原则  

1、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2、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  

3、处理好科技创新企业当前显示和科创板建设目标的关系;  

4、处理好优先推荐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企业也兼顾科创板包容的企业之间的关系。  

三、科创板交易规则  

(一)交易方式  

投资者参与到科创板股票,使用沪市A股证券账户。交易方式为竞价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和大宗交易。  

(二)交易规则  

对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涨跌幅比例设置为20%,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交割涨跌幅限制。  

通过限价申报买卖科创板股票的,单笔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200股,且不超过10万股;通过市价申报买卖的,单笔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200股,且不超过5万股。卖出时,余额不足200股的部分,应当一次性申报卖出。  

以上是本次整理的考点内容,科创板接下来将会是投资银行业务(保荐代表人)考试的重头戏,对科创板内容的熟悉程度是通过考试的关键。233网校将为科创板专门录制相关课程,建议考生报班进行更为系统性的学习。【报保荐代表人取证班,解决科创板这只拦路虎】

小编推荐:

保荐代表人取消了吗?保荐代表人考试条件降低!

保荐代表人考试成绩怎么维持,这份规定里都说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