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2年2月证券专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2-18 17:55:20 字号

2022年2月证券考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真题及答案已更新,考试结束后,大家可以来233网校估分对答案!

点击进入>>2022证券《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真题下载【进入真题估分】

插入模块

1.对两种证券构成的组合,在不允许卖空的情况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I.完全负相关下,可获得无风险组合

II.不相关情况下,可得到一个组合,其风险小于两个证券组合中任一证券的风险

III.当两种证券间的相关系数为0.5时,得不到一个组合使得组合风险小于单个证券的风险

IV.组合的风险与两证券间的投资比例无关

A.Ⅲ、Ⅳ

B.Ⅰ、Ⅱ

C.Ⅰ、Ⅱ、Ⅲ

D.Ⅰ、Ⅲ、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组合线的形状来看,相关系数越小,在不卖空的情况下,证券组合的风险越小,特别是负完全相关的情况下,可获得无风险组合。在不相关的情况下,虽然得不到一个无风险组合,但可得到一个组合,其风险小于两个证券(A和B)组合中任何一个单个证券的风险。当A与B的收益率不完全负相关时,结合线在A、B点之间比不相关时更弯曲,因而能找到一些组合(不卖空)使得风险小于A和B的风险,比如ρ=-0.5的情形。但ρ=0.5时,得不到一个不卖空的组合使得其风险小于单个证券的风险。可见,在不卖空的情况下,组合降低风险的程度由证券间的关联程度决定。

2.关于量化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Ⅰ较多采用数量模型和计算数值模拟

Ⅱ所采用的数理模型本身是存在模型风险的

Ⅲ往往与程序化交易技术相结合

IV一般来讲,量化模型的稳定性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较小

A.Ⅰ、Ⅱ、Ⅲ

B.Ⅱ、Ⅲ

C.Ⅰ、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量化模型的稳定性往往受外部影响。

3.现实市场中投资者由于受到自身心理素质及外界的干扰会表现出有限理性或非理性的行为包括( )。

I.乐观主义

II.保守主义

Ⅲ.过度自信

Ⅳ.代表性偏差

A.Ⅰ、Ⅱ、Ⅲ、Ⅳ

B.Ⅰ、Ⅱ、Ⅳ

C.Ⅰ、Ⅲ、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为金融学理论认为“理性人”假说很难成立,投资者总是非理性或者有限理性。行为金融理论总结出了投资者行为心理决策中的一些特点,如回避损失、心理会计、过度自信、控制幻觉、锚定效应、羊群效应、乐观主义、保守主义、代表性偏差等。

4.根据市场中经常出现的规律性现象制定的交易型策略包括()。

I.均值一回归策略

II.买入持有策略

Ⅲ.动量策略

Ⅳ.趋势策略

A.Ⅰ、Ⅲ、Ⅳ

B.Ⅱ、Ⅲ

C.Ⅰ、Ⅱ、Ⅳ

D.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交易型策略指根据市场交易中经常出现的规律性现象,制定某种获利策略。代表性策略包括均值一回归策略、动量策略和趋势策略。

5.在估计客户的未来支出时,从业人员需要了解不同状况下的客户支出,包括()。

I.常规性支出

II.收入最低情况下的支出

Ⅲ.满足客户基本生活的支出

Ⅳ.客户期望实现的支出水平

A.Ⅰ、Ⅱ

B.Ⅰ、Ⅱ、Ⅲ

C.Ⅲ、Ⅳ

D.Ⅰ、Ⅲ、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估计客户的未来支出时,从业人员需要了解两种不同状态下的客户支出:(1)满足客户基本生活的支出;(2)客户期望实现的支出水平。

6.对法人客户的财务报表分析应特别关注的内容有()。

I.识别和评价财务报表风险

II.识别和评价经营管理状况

III.识别和评价资产管理状况

IV.识别和评价负债管理状况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Ⅲ、Ⅳ

D.Ⅰ、Ⅲ、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法人客户的财务状况分析主要采取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比率分析以及现金流量分析三种方法。其中,财务报表分析应特别关注的内容包括:(1)识别和评价财务报表风险;(2)识别和评价经营管理状况;(3)识别和评价资产管理状况;(4)识别和评价负债管理状况。

7.A证券的预期报酬率为12%,标准差为15%;B证券的预期报酬率为18%,标准差为20%,投资于两种证券组合的可行集是一条曲线,有效边界与可行集重合,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有().

I.最小方差组合是全部投资于A证券

II.最高预期报酬组合是全部投资于B证券

III.两种证券报酬率的相关性较高,风险分散化效应较弱

Ⅳ.可以在有效集曲线上找到风险最小、期望报酬率最高的投资组合

A.Ⅱ、Ⅳ

B.Ⅰ、Ⅱ、Ⅲ

C.Ⅰ、Ⅲ

D.Ⅰ、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有效边界与可行集重合可知,可行集曲线上不存在无效投资组合,而A的标准差低于B,所以最小方差组合是全部投资于A证券,Ⅰ项正确;投资组合的报酬率是组合中各种资产报酬率的加权平均数,因为B的预期报酬率高于A,所以最高预期报酬率组合是全部投资于B证券,Ⅱ项正确;由于可行集曲线上不存在无效投资组合,所以两种证券报酬率的相关性较高,风险分散化效应较弱,Ⅲ项正确;因为风险最小的投资组合为全部投资于A证券,期望报酬率最高的投资组合为全部投资于B证券,Ⅳ项错误。

8.某公司某年末利润总额15000万元,利息费用为5000万元,则该公司已获利息倍数为( )。

A.4

B.5

C.2

D.3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已获利息倍数是反映公司支付利息的能力的指标,根据计算公式可知: 公司已获利息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15000+5000)/5000=4。

9.确定具体的投资品种和对各种资产的投资比例属于证券组合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步骤,该步骤也可表述为() 。

A.确定证券投资政策

B.进行证券投资分析

C.投资组合的修正

D.构建证券投资组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构建证券投资组合是证券组合管理的第三步,主要是确定具体的证券投资品种和在各证券上的投资比例。在构建证券投资组合时,投资者需要注意个别证券选择、投资时机选择和多元化三个问题。

10.经济周期的衰退、复苏、过热、滞胀4个阶段中,下列属于复苏阶段的特征的是()。

I.失业率大幅上升

II.生产能力扩充

III.企业盈利上升

IV.企业开始面临产能约束

A Ⅱ、Ⅲ、Ⅳ

B Ⅱ、Ⅲ

CⅠ、Ⅱ

DⅠ、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复苏阶段通胀率继续下降,因为空置的生产能力还未耗尽,周期性的生产能力扩充也变得强劲。企业盈利大幅上升、债券的收益率仍处于低位。

提供试题>>2022年证券从业《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真题及答案交流区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证券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证券报考: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证券行业薪资查询

时间不够用?想短期拿下证券考试?233网校证券《速成班》40h突击训练,稳拿核心考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