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11月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精选三

来源:233网校 2020-12-23 08:56:57 字号

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证券考试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拉你进证券备考微信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20年11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历年证券从业及专项真题估分真题下载

下列关于基金财产债权债务独立性的意义的说法,错误的是()

A.有利于保护基金管理人的合法权益

B.有利于基金财产的稳定运作,提高基金的运作效率

C.有利于保障基金财产的安全

D.有利于维护基金财产的独立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基金财产的债权或债务是基金财产在具体的证券技资活动中因具体投资行为所发生的结果,体现了基金财产在基金存续期间的动态变化。基金财产的债权在涉及抵销时受到法律的严格限制,基金财产的债务由基金财产本身承担,并且非因基金财产本身承担的债务,不得对基金财产强制执行。这是确保基金财产在基金存续期间始终保持独立性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基金财产的独立性,避免因为基金财产的债权债务与其他债权债务发生抵销或被强制执行而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考点:基金财产的独立性掌握

章节:第一章第五节

证券公司应当至少每半年经主要负责人、()签署确认后,向公司全体董事报告一次公司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的具体情况和达标情况。

A.独立董事

B.合规总监

C.董事长

D.首席风险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应当至少每半年经主要负责人、首席风险官签署确认后,向公司全体董事报告一次公司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的具体情况和达标情况。

考点:风险指标报告的相关要求掌握

章节:第二章第二节

具有国家意志性的社会规范是()

A.社会团队规范

B.宗教规范

C.道德规范

D.法律规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法的概念与特征了解

章节:第一章第一节

下列不属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的设立期货公司应当具备的条件的是()。

A.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0万元

B.有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公司章程

C.主要股东不得为自然人

D.有健全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16条第1款规定,申请设立期货公司,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并具备下列条件:①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3000万元;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具备任职资格,从业人员具有期货从业资格;③有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公司章程;④主要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⑤有合格的经营场所和业务设施;⑥有健全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⑦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考点:期货公司设立的条件了解

章节:第一章第六节

下列关于证券公司各层级内部控制职责的说法,错误的是()。

A.董事会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负最终责任

B.直接从事业务经营活动的部门有义务向公司报告内部控制的缺陷

C.经理层组织实施各类风险的识别与评估

D.监事会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内部控制检查评价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董事会负责督促、检查和评价证券公司各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负最终责任;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内部控制检查评价工作,并形成相应的专门报告。

考点: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与评价机制了解

章节:第二章第一节

证券公司应建立有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明确()在流动性风险管理中的职责和报告路线

A.董事会、经理层、财务总监、首席风险官

B.董事会、经理层、首席风险官、合规总监

C.董事会、经理层、首席风险管理、相关部门

D.董事会、经理层、财务总监、合规总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应建立有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明确董事会、经理层及其首席风险官、相关部门在流动性风险管理中的职责和报告路线,建立健全有效的考核及问责机制证券公司应将子公司的流动性风险纳入管理范围,明确子公司流动性风险信息报告的路径、内容、形式、频率和报送范围,并对其流动性风险管理状况进行分析和监督。

考点: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及职责了解

章节:第二章第二节

根据《证券法》,擅自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发行证券的,应当退还所募资金并()

A.不需要加算利息

B.加算银行同期贷款利息

C.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D.加算金融同业存款利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证券法》第-百八十条的规定,违反《证券法》第九条的规定,擅自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发行证券的,责令停止发行,退还所募资金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5%以上50%以下的罚款;

考点:擅自公开或变相公开发行证券的其法律责任熟悉

章节:第四章第一节

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列关于资产管理产品分级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固定收益类产品分级比例不超过3:1

B.分级私募产品应根据所投资产的风险程度设定分级比例,中间级份额进入劣后续

C.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的分级比例不得超过1:1

D.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私募产品可进行份额分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公募和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导意见》规定,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分级比例(优先级份额/劣后级份额)不得超过3:1,权益类产品不得超过1:1,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混合类产品不得超过2:1。为防止分级产品成为杠杆收购、利益输送的工具,要求发行分级产品的金融机构对该产品进行自主管理,不得转委托给劣后级投资者,分级产品不得对优先级份额投资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

考点: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分级要求掌握

章节:第三章第八节

下列关于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的说法,错误的是()。

A.健康的内部人文化缺失将制约行业经营质量效率的提升

B.证券经营机构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来充分认识行业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C.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

D.证券行业文化、职业道德等“软实力”不影响经营活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D项说法明显错误。

考点: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掌握

章节:第五章第一节

下列不属于监管部门对违反《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可采取的监管措施的是()

A.责令改正

B.监管谈话

C.行政拘留

D.出具警示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行政拘留是行政处罚

考点: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