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1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证券公司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1-08-31 09:54:47 字号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可疑交易报告要求及可疑交易报告后续控制措施

1、大额交易报告

证券公司与客户进行金融交易并通过银行账户划转款项的,由银行机构按照《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规定提交大额交易报告。

2、可疑交易报告

证券公司发现或有合理理由怀疑客户、客户的资金或其他资产、客户的交易或试图进行的交易与洗钱、恐怖融资等犯罪活动相关的,不论所涉资金金额或资产价值大小,应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提交可疑交易报告。

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提交可疑交易报告的同时,以电子形式或书面形式向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分支机构报告的情形:

①明显涉嫌洗钱、恐怖融资等犯罪活动的。

②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或者影响社会稳定的。

③其他情节严重或者情况紧急的情形。

3、可疑交易后续控制措施

证券公司在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后,应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釆取相应的后续风险控制措施,包括对可疑交易所涉客户及交易开展持续监控、提升客 户风险等级、限制客户交易、拒绝提供服务、终止业务关系、向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报告、向相关侦査机关报案等。

4、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名单监控

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名单包括:

①中国政府发布的或要求执行的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名单;

②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所列的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名单;

③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关注的其他涉嫌恐怖活动的组织及人员名单。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当可疑交易明显涉嫌洗钱、恐怖融资等犯罪活动的,证券公司应当在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提交可疑交易报告的同时,以电子形式或书面形式向( )或者其分支机构报告,并配合反洗钱调查。

A. 所在地中国证监会

B. 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

C. 注册地中国证监会

D. 注册地中国人民银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公司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当可疑交易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证券公司应当在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提交可疑交易报告的同时,以电子形式或书面形式向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分支机构报告,并配合反洗钱调查:

(1)明显涉嫌洗钱、恐怖融资等犯罪活动的;

(2)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或者影响社会稳定的;

(3)其他情节严重或者情况紧急的情形。

对于既属于大额交易又属于可疑交易的交易,证券公司应当分别提交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