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1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的构成

来源:233网校 2021-07-15 15:29:18 字号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一、法律

法律是指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  证券市场的法律主要包括《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二、行政法规

国务院制定。主要包括《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证券交易所风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等。

三、部门规章

由国务院各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等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机构制定。证券市场的部门规章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等。

四、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是除部门规章以外的,由有关部门或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机构依照法定职权和规定程序制定并公布的,在管辖范围内具有普遍约束力并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文件。

证券市场的规范性文件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治理准则》、《证券公司开立客户账户规范》、《证券账户非现场开户实施暂行办法》等。

五、行业自律规则

自律组织制定。

试题巩固:

【单选题】我国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是以(  )为核心的。

A. 《证券法》

B. 《公司法》

C. 《刑法》

D. 《证券投资基金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我国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是以《证券法》为核心。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