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跟学笔记:合伙企业法

2022-08-12 11:55:03

字号
摘要: 本文主要从设立合伙企业的条件,合伙人退伙、除名的情形或条件,有限合伙企业的特殊性,有限合伙和普通合伙的转化方面,总结归纳,方便考生学习记忆。
01设立合伙企业的条件

设立合伙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有2个以上合伙人;合伙人为自然人的,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限合伙企业2-50人)

2.有书面合伙协议。(修改或者补充合伙协议,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但是,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3.有合伙人认缴或者实际缴付的出资

合伙人的出资方式包括:

(1)货币;

(2)实物;

(3)知识产权;

(4)土地使用权;

(5)其他财产权利;

(6)劳务。(有限合伙人不得以劳务出资)

4.有合伙企业的名称和生产经营场所(名称中标明“普通合伙”或“有限合伙”)

注意:有限合伙人可以用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或者其他财产权利作价出资。有限合伙人不得以劳务出资【普通合伙人可以】。

02合伙人退伙、除名的情形或条件

(一)自愿退伙

在合伙企业存续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伙人可以退伙:

(1)合伙协议约定的退伙事由岀现;

(2)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3)发生合伙人难以继续参加合伙的事由;

(4)其他合伙人严重违反合伙协议约定的义务。

(二)法定退伙(当然退伙)

合伙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然退伙:

(1)作为合伙人的自然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

(2)个人丧失偿债能力;

(3)作为合伙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

(4)法律规定或者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必须具有相关资格而丧失该资格;

(5)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合伙人被依法认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依法转为有限合伙人,普通合伙企业依法转为有限合伙企业。其他合伙人未能一致同意的,该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合伙人退伙。

(三)除名退伙

合伙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决议将其除名:

(1)未履行出资义务;

(2)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

(3)执行合伙事务时有不正当行为;

(4)发生合伙协议约定的事由。

注意:自愿是具备合伙人资格,但不想做合伙人了;法定退伙是丧失合伙人资格,被动退伙;除名退伙是具备合伙人资格,但因自身负面原因被动退伙。

03有限合伙企业的特殊性

有限合伙人可以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有限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但应当提前30日通知其他合伙人

第三人有理由相信有限合伙人为普通合伙人并与其交易的,该有限合伙人对该笔交易承担与普通合伙人同样的责任

作为有限合伙人的自然人在有限合伙企业存续期间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其他合伙人不得因此要求其退伙。

有限合伙人退伙后,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有限合伙企业债务,以其退伙时从有限合伙企业中取回的财产承担责任。

注意:普通合伙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合伙人一致同意,可转为有限合伙人;未一致同意的,该合伙人退伙。

有限合伙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其他合伙人不得因此要求其退伙。

04有限合伙和普通合伙的转化

有限合伙企业仅剩有限合伙人的,应当解散;有限合伙企业仅剩普通合伙人的,转为普通合伙企业

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普通合伙人转变为有限合伙人,或者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有限转普通的,对其作为有限合伙人期间有限合伙企业发生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普通转有限的,对其作为普通合伙人期间合伙企业发生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注意:不管是有限转普通,还是普通转有限,均可以合伙人担任普通合伙人为起点,向前推,无论之前是普通合伙人还是有限合伙人,该合伙人均需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怎么样?通过以上归纳总结是不是更容易记忆?如果还是没有掌握,不妨跟着老师一起学吧!

★推荐:证券从业三阶段备考,上证券从业取证班!【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