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真题精选四

来源:233网校 2022-03-23 17:38:51 字号

1992年以前,我国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实行集中统一监管的机构是()。

A、财政部

B、国家发改委

C、中国人民银行

D、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一阶段为1992年以前的中国人民银行集中统一监管阶段。1978年,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从财政部独立划出,恢复了国家银行的地位。1984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负责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实行集中统一监管。
插入模块

现有研究普遍认为,()在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的缺失,是次贷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A、信用衍生品市场对冲

B、提高抵押品即止

C、中央交易对手机制

D、净额结算机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有研究普遍认为,中央交易对手机制在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的缺失,是次贷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下列关于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Ⅰ、2017年12月,巴塞尔委员会公布了《巴塞尔Ⅲ:后危机改革的最终方案》

Ⅱ、提供国际保险界交流平台是IAIS发挥重要作用的重要方面

Ⅲ、《证券监管目标与原则》确立了证券监管的三项目标,即保护投资者,确保市场的公平,有效和透明,减少风险。

Ⅳ、中国证券业协会是IOSCO的正式会员

A、Ⅰ、Ⅳ

B、Ⅱ、Ⅲ

C、Ⅰ、Ⅲ、Ⅳ

D、Ⅰ、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Ⅰ正确,2017年12月8日巴塞尔委员会公布了《巴塞尔Ⅲ:后危机改革的最终方案》。

Ⅱ正确,当前ⅠAⅠS主要在三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制定国际保险监管规则;二是发布国际保险最新动态;三是提供国际保险界交流平台。

Ⅲ错误,《证券监管目标与原则》是ⅠOSCO的纲领性文件,于1998年首次发布,最新一次于2017年修订。文件确立了证券监管的三项目标,即保护投资者,确保市场的公平、有效和透明,减少系统性风险。

Ⅳ错误,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是ⅠOSCO的附属会员。

233网校整理了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真题精选,为以后备考的考友们提供参考。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版、在线估分均已更新,大家可通过手机应用搜索“233网校”下载233网校APP进行免费下载、在线估分更快速掌握考点,老师带你突破60分>>

证券真题及答案下载

纸质版《证券高频考点速记手册》包邮免费送!

①考前抢分记忆利器,考点记忆快、准、稳

②考点速记高频难点,图表结合一目了然

③打薄教材化繁为简,40页带你逆风翻盘

证券报考: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证券行业薪资查询

考试推荐:新人礼包】【干货笔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证券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如何有效取证?加入证券考试《至尊班》报名送纸质版讲师《教材讲义》+内部资料(考前三页纸)+送上岗实战班(含股票基金,投资理财,行业洞察,就业指导等四大模块),配套全真机考题库VIP会员等,全面督学,抢先拿证上岗!立即报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