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1年12月证券从业《基础知识》真题冲刺练习一

来源:233网校 2021-11-30 10:14:16 字号

2021年12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冲刺练习一

速记高频考点/题库会员免费领】【证券真题下载】【全真模拟试卷

证券从业考试往期真题会重复出现,233网校整理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演练,每天掌握几道题,攻克高频考点!

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提供的,和商品交易直接相联系的资金融通形式是(  )。

A. 股票市场融资

B. 债券市场融资

C. 风险投资融资

D. 商业信用融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商业信用融资的概念。

商业信用融资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提供的,和商品交易直接相联系的资金融通形式。

股票市场融资,是股份制企业以让渡一定的企业经营控制权、收益分配权和剩余索取权而获得企业经营资金的一种方式。

债券市场融资,是政府、金融机构或企业通过发行债权债务凭证来获得资金融通的一种方式。

风险投资融资,是风险投资企业以让渡企业的部分股权换取企业经营资金的资金融通方式。

资金需求者与资金初始供应者之间不发生直接信贷关系,而是由金融中介机构起桥梁作用,二者只与金融机构发生债权债务关系。这反映了间接融资的( )特点。

A. 资金获得的间接性

B. 融资的相对集中性

C. 融资信誉的较大差异性

D. 可逆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间接融资的特点。间接融资的特点:

(1)资金获得的间接性,即资金需求者与资金初始供应者之间不发生直接信贷关系,而是由金融中介机构起桥梁作用,二者只与金融机构发生债权债务关系。

(2)融资的相对集中性。间接融资通过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进行,但这种中介,在多数情况下(除委托贷款外)并不是对某一资金供应者与某一资金需求者之间一对一的对应性中介,而是一方面面对资金供应者群体,另一方面面对资金需求者群体的综合性中介。

(3)融资信誉的差异性相对较小。间接融资相对集中于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国家对金融机构的管理一般都较为严格,银行自身的经营也多采取稳健方针,加上一些国家实行了存款保险制度,相对于直接融资来说,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高,风险也相对较小,融资的稳定性较强。

(4)全部具有可逆性(即可返还性)。通过金融中介的融资均属借贷融资,到期必须归还并支付利息。

(5)融资的主动权主要掌握在金融中介机构手中。由于间接融资的资金集中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贷给谁不贷给谁,并非由资金的初始供应者决定,而是由商业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决定。

下列属于短期金融资产市场的是( )

A. 股票市场

B. 货币市场

C. 债券市场

D. 资本市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货币市场,是指所交易金融资产到期期限在一年以内的金融市场,例如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商业票据市场、短期国库券市场、大额可转让存单市场等。这些金融资产具有比较强的"货币性“,主要解决市场参与者短期性的资金周转和余额调剂问题,因此,这些市场被称为货币市场。

下列属于资本市场的有()。

Ⅰ、股票市场

Ⅱ、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

Ⅲ、中长期国债市场

Ⅳ、大额可转让存单市场

A. Ⅰ、Ⅱ

B. Ⅰ、Ⅳ

C. Ⅱ、Ⅲ

D. Ⅰ、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指所交易金融资产到期期限在一年以上或者没有到期期限的金融市场,如股票市场、中长期国债市场、中长期银行贷款市场等。

货币市场,是指所交易金融资产到期期限在一年以内的金融市场,例如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商业票据市场、短期国库券市场、大额可转让存单市场等。

二级市场的重要功能有( )。

Ⅰ、筹资

Ⅱ、为已发行的金融资产提供流动性

Ⅲ、发现资产价格

Ⅳ、降低风险

A. Ⅰ、Ⅱ

B. Ⅱ、Ⅳ

C. Ⅱ、Ⅲ

D. Ⅰ、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二级市场的功能,二级市场有两个重要功能:一是为已发行的金融资产提供流动性。提高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有利于金融资产的价值实现,从而便于发行人在一级市场销售证券。二是通过二级市场发现资产价格,从而给一级市场销售金融资产提供价格参照。

一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筹资,发行人通过新证券的公开或定向发行获得资金,购买方则获得相应的金融资产(股票或债券)。

时间不够用?想短期拿下证券考试?233网校证券《速成班》40h突击训练,稳拿核心考分>>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640160.png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答题闯关赢好礼>>

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