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9年3月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测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3-01 00:52:00 字号

2019年3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倒计时1天。小编带来《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以往真题测试,你都能做对吗?赶紧来测一测!

1、对于债券市场来说,不同市场的债券分别由不同机构负责托管和结算,关于债券的托管,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银行间市场对应中央国债登记公司

B.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应中央国债登记公司

C.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应中央国债登记公司

D.银行间市场对应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总公司

【答案】A

【解析】银行间市场对应中央国债登记公司,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应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上海(深圳)分公司,选项A正确,BC,D说法不正确。

2、货币中介目标的选取必须符合的标准包括()。

①可测性

②可控性

③独立性

④原则性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答案】A

【解析】货币中介目标的选取必须符合以下标准:可测性、可控性、相关性抗干扰性和适应性。

3、外汇风险给持有外汇或有外汇需求的经济实体带来的可能是损失也可能是盈利,它取决于在汇率变动时经济实体是债权地位还是债务地位。这说明汇率风险具有( )。

A.或然性

B.不确定性

C.相对性

D.隐藏性

【答案】B

【解析】外汇风险的不确定性是指外汇风险给持有外汇或有外汇需求的经济实体带来的可能是损失也可能是盈利,它取决于在汇率变动时经济实体是债权地位还是债务地位。

4、下列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基金管理人由依法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

B.我国对基金管理公司实行市场准入管理

C.基金管理人是基金的组织者和管理者

D.基金持有人是基金运营的核心

【答案】D

【解析】D项,基金管理人是基金的组织者和管理者,负责基金资产的经营,是基金运营的核心

5、开放式基金的份额资产净值每( )个交易日公布一次。

A.1

B.2

C.3

D.4

【答案】A

【解析】封闭式基金一般每周或更长时间公布一次,开放式基金一般在每个交易日连续公布。

6、通常,在金融期权交易中,( )需要开立保证金账户,并按照规定缴纳保证金。

A.期权买卖双方均

B.期权买卖双方均不

C.期权购入者

D.期权的出售者

【答案】D

【解析】在金融期权交易中,只有期权出售者,尤其是无担保期权的出售者才需开立保证金账户,并按规定缴纳保证金,以保证其履约义务。对于期权的购买者,因期权合约未规定其义务,故期权的购买者无需开立保证金账户,也无需缴纳保证金。

7、沪深300指数的计算采用( ),按照样本股的调整股本为权数加权计算。

A.除数修正法

B.派许加权方法

C.市值总价加权法

D.加权平均法

【答案】B

【解析】沪深300指数以“点”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3位。沪深300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沪深300指数采用派许加权综合价格指数公式进行计算。

8、外汇风险的特征包括( )。

Ⅰ.累积性

Ⅱ.或然性

Ⅲ.不确定性

Ⅳ.相对性

A.Ⅰ、Ⅱ

B.Ⅱ、Ⅲ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答案】C

【解析】外汇风险具有或然性、不确定性和相对性三大特性。累积性属于宏观经济风险的特征。

9、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的相同表现在( )。

Ⅰ.在商业银行柜台发行

Ⅱ.债权记录方式相同

Ⅲ.不能上市流通

Ⅳ.以国家信用作保证

A.Ⅰ、Ⅲ、Ⅳ

B.Ⅱ、Ⅲ

C.Ⅰ、Ⅱ、Ⅲ

D.Ⅰ、Ⅱ、Ⅲ、Ⅳ

【答案】A

【解析】两者都在商业银行柜台发行,不能上市流通,但都是信用级别最高的债券,以国家信用作保证,而且免缴利息税。两者的债权记录方式不同。

储蓄国债(凭证式)的债权采取填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的形式记录,由各承销银行和投资者进行管理。储蓄国债(电子式)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权,采取二级托管体制,由各承办银行总行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管理,简化投资者保管纸质债权凭证带来的风险。

10、回购交易是质押贷款的一种方式,一般分为( )。

Ⅰ.国债回购交易

Ⅱ.债券回购交易

Ⅲ.质押式回购

Ⅳ.证券回购交易

A.Ⅰ、Ⅱ

B.Ⅱ、Ⅲ

C.Ⅰ、Ⅱ、Ⅲ

D.Ⅰ、Ⅱ、Ⅲ、Ⅳ

【答案】D

【解析】回购交易是质押贷款的一种方式,一般分为国债回购交易、债券回购交易、证券回购交易、质押式回购等。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做题推荐

证券从业考试题库模拟试题在线做

2019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在线交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