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8年7月证券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前集训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6-27 10:55:00 字号

导读:每天进步一点,就是要付诸行动,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比如每天做一两套试卷,这样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能积累一定的做题量,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们还精心准备4套,等你挑战>>

『证券从业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点击:在线测试完整版试卷

7月证券考试备考时间仅剩10天,233网校为考生准备考前集训试题,本文仅展示25个题,做完整试题请在线测试。备考最后几天,会不断更新精华试题,祝大家考试顺利!

第1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金融危机特征的是( )。

A.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缩减

B.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普遍经济萧条

C.地区性债务危机凸显

D.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金融危机的特征包括:①人们预期经济未来将更加悲观;②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③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缩减,经济增长受到打击;④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经济萧条;⑤有时候甚至伴随着社会动荡或国家政治层面的动荡。

第2题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对于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加强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具有积极作用的是( )。

A.主板市场

B.创业板市场

C.三板市场

D.四板市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四板市场又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区域股权市场),是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加强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具有积极作用。

第3题

假设某基金2010年5月某估值日前一交易日计算的基金资产总额为9000万元,负债总额为1 500万元,托管费率为0.2%,则该日应提取的托管费为人民币( )元。

A.398

B.416

C.411

D.44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基金托管费是指基金托管人为保管和处置基金资产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该基金当日应提取的托管费为:(9000-1500)× 0.2%÷365≈0.0411(万元),即411元。

第4题

下列关于政府机构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参与证券投资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调剂资金余缺和进行宏观调控

B.我国国有资产管理部门通过国家控股、参股来支配更多社会资源

C.中央银行通过买卖政府债券或金融债券,影响货币供应量,进行宏观调控

D.可成立专门机构参与证券市场交易,有利于减少理性的市场震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出于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政府可成立或指定专门机构参与证券市场交易,减少非理性的市场震荡。故选项D错误。

第5题

信托市场的主体是( )。

A.信托投资活动

B.信托产品

C.信托当事人

D.信托关系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信托市场的主体即为信托当事人。

第6题

信息披露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 )的具体要求和反映。

A.公开原则

B.公平原则

C.公正原则

D.依法监管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信息披露制度也称公示制度、公开披露制度,是上市公司及其信息披露义务人依照法律规定必须将其自身的财务变化、经营状况等信息和资料向社会公开或公告,以便使投资者充分了解情况的制度。信息披露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三公”原则中公开原则的具体要求和反映。

第7题

下列关于金融现货交易与金融期货交易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金融期货交易中,交易者需要在成交时拥有或借入全部资金或基础金融工具

B.金融现货交易一般要求在成交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完成资金与金融工具的全额结算

C.成熟市场中,金融现货交易通常允许进行保证金买入或卖空

D.在金融期货交易中,绝大多数的期货合约是通过做相反交易实现对冲而平仓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A,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交易和逐日盯市制度,交易者并不需要在成交时拥有或借入全部资金或基础金融工具。

第8题

在金融期货交易中,绝大多数期货合约是通过做相反交易实现( )而平仓的。

A.对冲

B.实物交割

C.现金交割

D.转手交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金融现货交易通常以基础金融工具与货币的转手而结束交易活动。而在金融期货交易中,仅有极少数的合约到期进行交割交收,绝大多数的期货合约是通过做相反交易实现对冲而平仓的。

第9题

为防止期货价格出现过大的非理性变动,交易所通常对每个交易时段允许的最大波动范围做出规定,一旦达到涨(跌)幅限制,则高于(低于)该价格的买入(卖出)委托( )。

A.延迟成交

B.择日成交

C.无效

D.部分无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金融期货的主要交易制度之一是每日价格波动限制及断路器规则。为防止期货价格出现过大的非理性变动,交易所通常对每个交易时段允许的最大波动范围做出规定,一旦达到涨(跌)幅限制,则高于(低于)该价格的买入(卖出)委托无效。

第10题

可转换债券通常可以转换成( )。

A.担保债券

B.抵押债券

C.优先股票

D.普通股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可转换债券是指其持有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将之转换成一定数量的另一种证券的证券。可转换债券通常是转换成普通股票,当股票价格上涨时,可转换债券的持有人行使转换权比较有利。

第11题

关于“混合式”招标,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标的为利率时,全场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当期国债票面利率,低于或等于票面利率的标位,按发行价格承销

B.高于票面利率一定数量以内的标位,按各中标标位的利率与票面利率折算的价格承销

C.高于票面利率一定数量以上的标位,全部落标

D.低于发行价格一定数量以内的标位,按各中标标位的价格承销,低于发行价格一定数量以上的标位,全部落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混合式”招标中,标的为利率时,全场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当期国债票面利率,低于或等于票面利率的标位,按面值承销。

第12题

我国银行业的主体不包括( )。

A.中央银行

B.股份商业银行

C.地区性商业银行

D.保险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几次改革,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以中央银行、银行业监管机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为主体的银行体系。

第13题

( )是指金融中介机构所提供的金融产品或服务与客户的财务状况、投资目标、风险承受水平、财务需求、知识和经验之问的契合程度。

A.投资合理性

B.投资适当性

C.投资合法性

D.投资公平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证监会组织、国际保险监管协会于2008年联合发布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零售领域的客户适当性》所给出的定义,投资适当性是指金融中介机构所提供的金融产品或服务与客户的财务状况、投资目标、风险承受水平、财务需求、知识和经验之间的契合程度。

第14题

某国有银行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融资的方式属于( )。

A.直接融资

B.间接融资

C.吸收投资

D.民间借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直接融资是指资金需求方直接从资金供给方获得资金的方式,反过来说,就是投资者不通过信用中介机构直接向筹资者进行投资的资金融通形式。一般而言,直接融资的融资方式是发行股票或债券。国有银行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融资的方式属于直接融资。

第15题

只能在期权到期日执行的期权属于( )。

A.美式期权

B.欧式期权

C.看跌期权

D.看涨期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按照合约所规定的履约时间的不同,金融期权可以分为欧式期权、美式期权和修正的美式期权。欧式期权只能在期权到期日执行;美式期权则可在期权到期目或到期日之前的任何一个营业日执行;修正的美式期权也称为“百慕大期权”或“大西洋期权”,可以在期权到期日之前的一系列规定日期执行。

第16题

采用客户调查问卷方法时,金融机构通常根据( )匹配原则,避免误导投资者或错误销售。

A.客户评级和证券评级

B.客户分级和证券分级

C.客户评级和产品评级

D.客户分级和产品分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实践中,金融机构通常采用客户调查问卷、产品风险评估与充分披露等方法,根据客户分级和产品分级匹配原则,避免误导投资者或错误销售。

第17题

下列属于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的是( )。

A.公司债券条款中包含的赎回条款

B.公司债券条款中包含的返售条款

C.公司债券条款中包含的转股条款

D.在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期货合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是指在有组织的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衍生工具。例如在股票交易所交易的股票期权产品,在期货交易所和专门的期权交易所交易的各类期货合约、期权合约等。

第18题

我国现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方式是( )。

A.协商定价方式

B.询价方式

C.上网竞价方式

D.市价折扣方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股票发行的定价方式,可以采取协商定价方式,也可以采取询价方式、上网竞价方式等。我国《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询价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

第19题

( )是指证券买卖双方在成交后就办理交收手续,买入者付出资金并得到证券,卖出者交付证券并得到资金。

A.现券交易

B.回购交易

C.远期交易

D.期货交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现券交易是指证券买卖双方在成交后就办理交收手续,买入者付出资金并得到证券,卖出者交付证券并得到资金。

第20题

中央银行垄断货币发行权,统一全国货币发行,体现了中央银行是( )的职能。

A.银行的银行

B.发行的银行

C.政府的银行

D.市场的银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发行的银行是指中央银行垄断货币发行权,统一全国货币发行,并通过调控货币流通,稳定币值。

第21题

下列关于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任一企业单只票据注册金额不超过1O亿元人民币

B.任一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资金额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

C.中小非金融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应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一次注册、一次发行

D.中小非金融企业发行的集合票据在债权债务登记日的次一工作日即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转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中小非金融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应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规则》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一次注册、一次发行。任一企业集合票据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该企业净资产的40%,任一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资金额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单只集合票据注册金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中小非金融企业发行的集合票据在债权债务登记日的次一工作日即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转让。

第22题

依据中国证监会持股比例限制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 )。

A.10%

B.15%

C.20%

D.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境内股票投资,应当遵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持股比例限制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①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②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第23题

我国《证券法》规定,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和解散由( )决定。

A.国务院

B.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C.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D.财政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我国《证券法》规定,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和解散由国务院决定。

第24题

对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实行监督管理的部门为( )。

A.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

B.国有资产管理局和中国证监会

C.司法部和中国证监会

D.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000年财政部和证监会发布《注册会计师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对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实行监督管理。

第25题

宏观经济风险会随着社会经济矛盾的不断加深而日益增大,当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引发经济危机。这说明宏观经济风险具有( )。

A.累积性

B.隐藏性

C.或然性

D.潜在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宏观经济风险的累积性是指宏观经济风险会随着社会经济矛盾的不断加深而日益增大,当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引发经济危机。

做题推荐:证券历年真题在线刷,进入做题 证券考试社区,资料免费下载

零基础通关: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