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3年证券基础高频考点: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

来源:233网校 2022-11-29 12:02:28 字号

从近几次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试情况来看,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考核频率较高,属于高频考点,大家一定要重点掌握。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区别

直接融资

间接融资

定义

资金盈余单位通过直接与资金需求单位协议,或在金融市场上购买资金需求单位所发行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需求单位使用。

资金盈余者通过存款或者购买有价证券,将其暂时闲置资金先行提供给金融机构,再由金融机构以贷款、贴现等方式把资金提供给短缺者,从而实现资金融通的过程。

特点

①直接性;

②分散性;

③融资的信誉有较大的差异性;

④部分融资方式具有不可逆性;

⑤融资者有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①资金获得的间接性;

②融资的相对集中性;

③融资信誉的差异性较小;

④全部具有可逆性(即可返还性);

⑤融资主动权掌握在金融机构手中。

方式

股票市场融资、债券市场融资、风险投资融资、商业信用融资、民间借贷。

银行信用融资、消费信用融资、租赁融资等。

直接融资对市场的影响

①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可以平衡金融体系结构,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有利于金融和经济的平稳运行。

②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③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发挥市场筛选作用。

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区别主要在于融资过程中资金的需求方与供给方是否直接形成债权债务关系。

插入模块

教材太厚,看不完?

233网校老师精心准备了证券考试干货笔记,提炼了各章节重要考点,每章后面附有历年考题,考生可在学习完本章知识点后进行真题练习,加强巩固。旨在帮助考生读薄教材,对于需要抓重点、自己无法总结,或需要提升备考效率的考生来说,是一份再适合不过的精品资料!

高效复习,逆袭通关!

如果你觉得证券备考时间不足,担心无法抓住核心考点,或是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有效通关!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5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证券报考: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证券行业薪资查询

考试推荐:干货笔记】【考点速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证券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