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快速提分!证券高频考点-股票价格指数命题重点

2022-09-22 14:35:17

字号
摘要: 股票价格指数每年均有出题,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这一考点出题形式多样,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争取在考试时能够精确判断,不丢分。
一、分析考情,掌握方向

股票为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四章内容,占科目总分值17%,难度较大,出题率高。其中股票价格指数每年均有出题,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这一考点出题形式单选题、组合型选择题都有,组合型选择题要求考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更透彻,因此,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争取在考试时能够精确判断,不丢分。

考情速递:股票价格指数
重要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组合型选择题
出题方向:我国主要的股票价格指数、海外国家主要股票市场的股票价格指数
知识点近三年出题章节占比
第四章 股票第一节 股票概述一、股票的概念1812.86%
二、普通股107.14%
三、优先股139.29%
四、我国股票的类型1410.00%
第二节 股票发行一、股票发行制度75.00%
二、新股发行85.71%
三、股票退市制度42.86%
第三节 股票交易一、证券交易概述64.29%
二、股票交易程序2920.71%
三、股票价格指数64.29%
四、沪港通、深港通和沪伦通53.57%
五、科创板的有关特别规定21.43%
第四节 股票估值一、股票的价值与价格128.57%
二、股票估值方法64.29%
二、重点提炼,精准记忆

通过以上关于第四章股票考情分析,股票价格指数每年都会考到。结合近几年考试真题考点情况,主要出题方向为我国主要的股票价格指数、海外国家主要股票市场的股票价格指数方面,笔者对重要考点进行归纳整理,更方便考生记忆、掌握。

插入模块
股票价格指数的概念和功能

(1)概念:股票价格指数是用以反映整个市场上各种股票市场价格的总体水平及其变动情况的指标。

(2)功能

①综合反映一定时期内某一证券市场上股票价格的变动方向和变动程度;

②为投资者和分析家研究、判断股市动态提供信息,便于对股票市场大势走向作出分析;

③作为投资业绩评价的标尺,提供一个股市投资的基准回报;

④作为指数衍生产品和其他金融创新的基础。

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步骤和方法

(1)编制步骤

①选择样本股;

②选定某基期,并以一定方法计算基期平均股价或市值;

③计算计算期平均股价或市值,并作必要的修正;

④指数化。

(2)编制方法:算术平均法;几何平均法;加权平均法。

我国主要的股票价格指数

(1)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股价指数

①沪深300指数

②中证规模指数:中证100指数、中证2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700指数、中证800指数、中证流通指数。

(2)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价指数

上证综指;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380指数;上证100指数;上证150指数。

(3)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股价指数

包括深证成分指数、深证100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深证300价格指数等为核心的深证指数体系,并衍生出大量行业、主题、风格、策略指数。

海外国家主要股票市场的股票价格指数

(1)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数

(2)标准普尔500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是由美国最大的证券研究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于1957年开始编制。

(3)纳斯达克指数,纳斯达克(NASDAQ)的中文全称是“全美证券交易商自动报价系统”。

(4)金融时报证券交易所指数(也被译为富时指数)是英国最具权威性的股价指数。

(5)日经平均股价指数是日本经济新闻社编制和公布的反映日本股票市场价格变动的股价指数。日经225种平均股价指数、日经500种平均股价指数。

如果通过以上内容还无法掌握本考点,建议可以跟着老师一起来学习。王佳荣老师从事证券从业、期货从业考试培训工作多年,擅长将理论融入实践案例中引导性教学,讲课细致,主次分明,深受学员好评。

学霸视频

证券考试改革已实施,证书含金量提升,考试难度或增大,提前备考才能掌握主动权,讲师王佳荣、孙婧带你抢占先机一考通关,2022年早日拿下证书>

2022证券从业新课免费试听开放,听金融大神王佳荣教材精讲班课程,为你解密90%全真机考必考考点,提前避开考试的坑,锁分快又准>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备考时间,或是基础薄弱的证券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有效通关!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考点带练,刷题锁分通关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5小时疯狂刷题
三、历年真题,巩固练习

俗话说“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不思考,不实践,学习终究是没有效果的,也无法转化成你的智慧。所以,笔者搜集了全球金融市场与金融体系近期真题,供大家练手、巩固。下面就一起来练练手吧!

目前,道琼斯股价平均数采用( )

A. 加权股价平均数法

B.加权股价指数法

C.简单算数平均数法

D.除数修正的简单平均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道·琼斯指数的编制方法原为简单算术平均法,由于这一方法的不足,从1928年起采用除数修正的简单平均法,使平均数能连续、真实地反映股价变动情况。

沪深300指数的选择空间有( ) 。

I.非暂停上市股票

II.股票价格无明显的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

III.非ST、*ST股票

IV.公司经营状况良好

A.I、IV

B.I、II、III、IV

C.I、II

D.III、IV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沪深300指数样本空间由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沪深A股组成:

第一,非创业板股票,要求上市时间超过一个季度,除非该股票自上市以来日均A股总市值在全部沪深A股(非创业板股票)中排在前30位;创业板股票,要求上市时间超过三年。

第二,非ST、* ST股票,非暂停上市股票。沪深300指数样本按照以 下方法选择经营状况良好、无违法违规事件、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股票价格无明显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的公司:计算样本空间内股票最近一年(新股为 上市第四个交易日以来)的A股日均成交金额与A股日均总市值;对样本空间股票在最近一年的A股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50%股票;对剩余股票按照最近-年A股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前300名股票作为指数样本。

在中证规模指数中,为小盘指数的是( )。

A.中证100指数

B.中证200指数

C.中证500指数

D.中证800指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中证100指数定位于大盘指数,中证200指数为中盘指数,中证500指数为小盘指数,中证700指数为中小盘指数,中证80指数则由大、中小盘指数构成。

考前推荐:抢分资料】【干货笔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证券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