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2年证券基础考前必背考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

来源:233网校 2022-06-29 10:33:39 字号

(1)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募集资金,运用所募集的部分或者全部资金以及资产组合方式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管理的境内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等证券经营机构。

(2)QDII制度在中国市场的特点

特点

内容

资格认定较为严格

基金管理公司

①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

②经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达2年以上;

②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

 

证券公司

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规定标准

净资本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

净资本与净资产比例不低于70%

④经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务达1年以上

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

许可投资的证券品种和比例存在一定限制

禁止行为

除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外,基金、集合计划不得有下列行为:

购买不动产;购买房地产抵押按揭;购买贵重金属或代表贵重金属的凭证;购买实物商品;除应付赎回、交易清算等临时用途以外,借入现金(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10%)。利用融资购买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品除外;参与未持有基础资产的卖空交易;从事证券承销业务;中国证监会禁止的其他行为。

 

投资比例

单只基金、集合计划

持有同一家银行的存款不得超过基金、集合计划净值的20%在基金、集合计划托管账户的存款可以不受上述限制。

持有同一机构(政府、国际金融组织除外)发行的证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集合计划净值的10%指数基金可以不受上述限制。

③持有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或地区以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证券资产不得超过基金、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10%,其中持有任一国家或地区市场的证券资产不得超过基金、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3%

持有的非流动性资产市值不得超过基金、集合计划净值的10%

持有的境外基金的市值合计不得超过基金、集合计划净值的10%持有货币市场基金可以不受上述限制。

 

 

基金、集合计划

不得购买证券用于控制或影响发行该证券的机构或其管理层同一境内机构投资者管理的全部基金、集合计划不得持有同一机构10%以上具有投票权的证券发行总量,指数基金可以不受上述限制。

 

 

同一境内机构投资者

⑦管理的全部基金、集合计划持有的任何一只境外基金,不得超过该境外基金总份额的20%

进出境资金受到监控

托管人应在合格投资者资金汇出、汇入2个工作日内,通过资项目信息系统报送合格投资者资金汇出、汇的明细情况。

托管人应在每月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报送上个月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资金汇出入、结购汇、资产分布及占比等信息。

合格投资者应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4个月内,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报送上一年度境外投资情况报告(包括投资额度使用情况、投资收益情况等)。

插入模块

教材太厚,看不完?

233网校老师精心准备了2022版证券考试干货笔记,提炼了各章节重要考点,每章后面附有历年考题,考生可在学习完本章知识点后进行真题练习,加强巩固。旨在帮助考生读薄教材,对于需要抓重点、自己无法总结,或需要提升备考效率的考生来说,是一份再适合不过的精品资料!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备考时间,或是基础薄弱的证券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有效通关!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模考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模考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考点带练,刷题锁分通关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2小时疯狂刷题

证券报考: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证券行业薪资查询

考试推荐:干货笔记】【考点速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证券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