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考点: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2-02-24 09:40:59 字号

【真题考点】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区别

【考点解析】

(1)基础资产不同。一般来说,凡可作期货交易的金融工具都可作期权交易,然而,可作期权交易的金融工具却未必可作期货交易。

(2)交易者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不同。金融期货交易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对称,即对任何一方面言。都既有要求对方履约的权利,又有自已对对方履约的义务。而金融期权交易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存在着明显的不对称性,期权的买方只有权利没有义务,而期权的卖方只有义务没有权利。

(3)履约保证不同。 金融期货交易双方均需开立保证金账户,并按规定缴纳履约保证金。而在金融期权交易中,只有期权出售者,龙其是无担保期权的出售者才需开立保证金账户,并按规定缴纳保证金,以保证其履约的义务。至于期权的购买者,因期权合约未规定其义务,无须开立保证金账户,也无须缴纳保证金。 

(4)现金流转不同。金融期货交易双方在成交时不发生现金收付关系,但在成交后,由于实行逐日结算制度,交易双方将因价格的变动而发生现金流转,即盈利一方的保证金账户余额将增加,而亏损一方的保证金账户余额将减少。当亏损方保证金账户余额低于规定的维持保证金时,亏损方必须按规定及时缴纳追加保证金。因此,金融期货交易双方都必须保有一定的流动性较高的资产,以备不时之需。而在金融期权交易中,在成交时,期权购买者为取得期权合约所赋予的权利,必须向期权出售者支付一定的期权费,但在成交后,除了到期履约外,交易双方将不发生任何现金流转。

(5)盈亏特点不同。金融期货交易中双方潜在的盈利和亏损都是无限的。从理论上说,期权购买者在交易中的潜在亏损是有限的、仅限于所支付的期权费,而可能取得的盈利却是无限的;相反,期权出售者在交易中所取得的盈利是有限的,仅限于所收取的期权费,而可能遭受的损失却是无限的。

(6)套期保值的作用与效果不同。人们利用金融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在避免价格不利变动造成损失的同时,也必须放弃若价格有利变动可能获得的利益。通过金融期权交易,既可避免价格不利变动造成的损尖,又可在相当程度上保住价格有利变动而带来的利益。

233网校整理了历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的真题考点,为以后备考的考友们提供参考。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版、在线估分均已更新,大家可通过手机应用搜索“233网校”下载233网校APP进行免费下载、在线估分更快速掌握考点,老师带你突破60分>>

证券真题及答案下载

【真题测试】

关于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区别,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l.一般而言,金融期权的基础资产多于金融期货的基础资产

II.从理论上说,金融期权购买者在交易中的潜在亏损是有限的,而取得的盈利是无限的;金融期货交易中双方潜在的盈利和亏损都是无限的

III.金融期货交易双方均需开立保证金账户;期权的出售者,因期权合约未规定其义务,无需开立保证金账户

Ⅳ.金融期货交易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对称,而金融期权交易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存在着明显的不对称性

A.Ⅰ、Ⅳ

B.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D

考试推荐:新人礼包】【干货笔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证券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插入模块

纸质版《证券高频考点速记手册》包邮免费送!

①考前抢分记忆利器,考点记忆快、准、稳

②考点速记高频难点,图表结合一目了然

③打薄教材化繁为简,40页带你逆风翻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