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1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基金监管

来源:233网校 2021-09-23 09:52:43 字号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熟悉基金监管的含义与作用(★★)

基金监管是指监管部门运用法律的、经济的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对基金市场参与者行为进行的监督与管理。

基金监管对于维护证券市场的良好秩序、提高证券市场效率、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均具有重大意义。

2、熟悉我国基金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

(1)中国证监会对基金市场的监管

①制定有关证券投资基金活动监督管理的规章、规则,并行使审批、核准或者注册权

②办理基金备案

③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其他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活动的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④制定基金从业人员的资格标准和行为准则,并监督实施

⑤监督检查基金信息的披露情况

⑥指导和监督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活动

中国证监会通过内部基金监管部门具体施行基金市场准入监管与日常持续监管。

中国证监会各地方证监局主要负责对辖区下列机构的监管:

①注册地在辖区的证券公司(含证券业务子公司)、公募基金销售机构;

②证券公司、公募基金销售机构设立在辖区的分支机构;

③主要运营地在辖区的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全部分支机构、各类子公司,主要运营地在辖区的具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其他机构(证券公司除外)、公募基金托管机构(证券公司除外)及其全部分支机构;(主要运营地:是指经营机构受监管业务的主要办公地。)

④注册地在辖区的证券公司在辖区内外设立的各类非证券业务子公司(含其下设机构),以及注册地在辖区的公募基金的销售支付、份额登记、估值、投资顾问、评价、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等服务机构及其全部分支机构;

⑤按规定负责监管的其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

(2)协会的行业自律管理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是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对会员及其从业人员实施自律管理,制定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监督、检查会员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

(3)证券交易所的自律管理

证券交易所作为自律管理的法人,依法对基金上市及相关信息披露等活动进行管理,对基金在交易所的投资交易实行监控。

3、熟悉对基金机构的监管内容(★★)

对基金机构的监管包括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服务机构等的监管。

公募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由基金管理公司或者中国证监会按照规定核准的其他机构担任。

基金托管人:由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担任。

从事公募基金的销售、销售支付、份额登记、估值、投资顾问、评价、信息技术系统服务等基金服务业务的机构,应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进行注册或者备案。

4、掌握对公募基金销售活动的监管内容(★★★)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发生下列事项的,应当在个工作日内向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

①变更公司章程、名称、住所、组织形式、经营范围、注册资本、高级管理人员;

②新增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变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③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变更姓名、名称,或者质押所持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股权;

④设立、撤销分支机构,变更分支机构名称、营业场所;

⑤对外进行股权投资或者提供担保;

⑥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事项。

5、掌握对公募基金投资与交易行为的监管的内容(★★★)

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

①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

②同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超过该证券的10%;

③基金财产参与股票发行申购,单只基金所申报的金额超过该基金的总资产,单只基金所申报的股票数量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

④一只基金持有其他基金(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但基金中基金除外;

⑤基金中基金持有其他单只基金,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或者投资于其他基金中基金;

⑥基金总资产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

⑦违反基金合同关于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投资比例等约定;

⑧中国证监会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

完全按照有关指数的构成比例进行证券投资的基金品种可以不受前款①项、②项规定的比例限制。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基金财产不能运用于( )。

A. 已上市交易的股票

B. 可在场外交易的未上市股票

C. 已上市交易的债券

D. 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基金财产应当运用于下列投资:①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②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