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1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资产证券化

来源:233网校 2021-08-31 09:57:11 字号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定义及分类

(1)定义: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传统的证券发行是以企业为基础,而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的资产池为基础发行证券。

(2)分类:

①根据基础资产:不动产证券化、应收账款证券化、信贷资产证券化、未来收益证券化(如高速公路收费)、债券组合证券化。

②根据资产证券化的地域:境内资产证券化、离岸资产证券化。

③根据证券化产品的属性:股权型证券化、债权型证券化、混合型证券化。

2、参与人

发起人:资产证券化的发起人是资产证券化的起点,是基础资产的原始权益人,也是基础资产的卖方。

特殊目的机构(SPV):以资产证券化为目的而特别组建的独立法律主体,其负债主要是发行的资产支持债券,资产则是向发起人购买的基础资产。

信用增级机构:负责提升证券化产品的信用等级,为此要向特定目的机构收取相应费用,并在证券违约时承担赔偿责任。信用增级可以通过内部增级和外部增级两种方式,对应这两种方式,信用增级机构分别是发起人和独立的第三方。

信用评级机构:发行的证券化产品属于债券,发行前必须经过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为标准普尔、穆迪公司和惠誉公司。

承销商:指负责证券设计和发行承销的投资银行。金额较大,可能会组成承销团。

3、具体操作流程

·重组现金流,构造证券化资产

·组建特殊目的机构,实现真实出售,达到破产隔离

·完善交易结构,进行信用增级

·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评级(主要考虑资产的信用风险)

·安排证券销售,向发起人支付(包销或代销)

·挂牌上市交易及到期支付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下列关于资产证券化的具体操作要求的说法,有误的是()。

A. 特殊目的机构有时也可以由发起人设立

B. 资产支持证券的评级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由利率变动等因素导致的市场风险

C. 承销商采用的销售方式可以采用包销或代销

D. 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完毕到挂牌上市交易后,资产证券化的工作并没有全部完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资产证券化的具体操作要求。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评级为投资者提供证券选择的依据,因而构成资产证券化的又一重要环节。评级由国际资本市场上广大投资者承认的独立私营评级机构进行,评级考虑因素不包括由利率变动等因素导致的市场风险,而主要考虑资产的信用风险。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