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1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股票价格指数

来源:233网校 2021-08-19 09:58:05 字号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一、股票价格指数的概念和功能

1.概念:用以反映整个市场上各种股票市场价格的总体水平及其变动情况的指标。

2.功能

(1)综合反映一定时期内某一证券市场上股票价格的变动方向和变动程度;

(2)为投资者和分析家研究、判断股市动态提供信息,便于对股票市场大势走向作出分析;

(3)作为投资业绩评价的标尺,提供一个股市投资的基准回报;

(4)作为指数衍生产品和其他金融创新的基础。

二、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步骤和方法

1. 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步骤

①选择样本股。②选定某基期,并以一定方法计算基期平均股价或市值。③计算计算期平均股价或市值,并作必要的修正。④指数化。

2. 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

算术平均法、几何平均法和加权平均法。

三、我国主要的股票价格指数

四、国外主要股票市场的股票价格指数

1、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数是世界上最早、最享盛誉和最有影响的股价指数。

2、标准普尔500指数

3、纳斯达克指数

4、金融时报证券交易所指数

5、日经平均股价指数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关于股票价格指数编制,说法正确的是( )。

A. 选择样本股时,只能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这部分股票

B. 股票价格指数的基期就是计算平均股价的当日

C. 计算计算期平均股价或市值应当做出必要的修正

D. 指数化时应当将基期平均股价或市值定为1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样本股可以是全部上市股票,也可以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部分;股票价格指数的基期是所选取的某一有代表性或者股价相对稳定的日期;计算计算期平均股价或市值应当做出必要的修正;指数化时,基期平均股价或市值定为某一常数(通常为100、1000或者10)。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