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1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中国的金融中介机构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21-07-19 11:43:27 字号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一、我国金融中介机构体系的构成

1.金融中介机构的定义

金融中介机构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金融中介机构一般指商业银行。广义的金融中介机构则泛指参与或服务于金融市场活动而获取收益的各类组织和机构。

2.金融中介机构的分类

(一)按经济活动分类

①不包含保险和养老基金的金融中介活动;②保险和养老基金(不包括强制性社会保障);③辅助金融中介的活动

(1)按中心产品分类。

包括:①金融中介服务;②投资银行服务;③保险和养老基金服务;④再保险服务;⑤金融中介辅助服务;⑥保险和养老基金辅助服务等。

(2)国民核算体系SNA按机构的分类。

包括:①中央银行;②其他存款公司;③不是通过吸纳存款筹集资金的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以及消费信贷公司等;④金融辅助机构,如各类经纪人;⑤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

3.我国的金融中介机构体系

多层次的金融中介机构体系,拥有以中央银行为主导、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多层次银行机构体系;拥有以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为主,以各类投资咨询中介、信托机构为辅的多元化投资中介体系;拥有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以及提供多种多样保险服务的保险中介体系。

二、主要金融中介机构的业务

1.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负债业务(自有资金、存款负债、借款负债)、资产业务(现金资产、贷款业务、票据贴现、投资业务等)和表外业务(担保承诺类、代理投融资服务类、中介服务类、其他类等)。

2、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业务,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证券自营业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和另类投资业务等。

试题巩固:

【单选题】根据2017 年原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 )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从事的,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够引起当期损益变动的业务。

A. 负债业务

B. 利润表

C. 表外业务

D. 资产业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2017 年原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从事的,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够引起当期损益变动的业务。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属于表内业务。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