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A股为什么要推行注册制?一张表看懂股票三种发行制度

2020-06-08 17:41:47

字号

股票发行制度主要有三种: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我国证券市场建立以来,先后经历了审批制和核准制。今年,我国证券市场开始推行注册制,2019年科创板实施注册制,2020年创业板开始试点注册制。


审批制

核准制

注册制

发行指标和额度

发行上市标准

主要推荐人

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

中介机构

中介机构

对发行作实质判断的主体

中国证监会

中介机构、中国证监会

中介机构

发行监管性质

中国证监会实质性审核

中介机构和中国证监会分担实质性审核职责

中介机构实质审核、中国证监会形式审核

来源:证券从业官方教材

每一种发行制度都对应一定的市场发展情况,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股票发行制度也要不断地跟随市场逐渐改变。而我们现在要推行的注册制,是目前成熟的股票市场所普遍采用的模式。

在审批制下,股票发行的指标和额度是有行政计划分配的,需要主管部门根据指标推荐。

核准制取消了指标和额度管理,引进中介机构的责任,比如我们熟知的保荐代表人制度,监管机构对股票发行的合规性和适销性条件进行审查,有权否决股票发行的申请。目前我国主板市场(包含中小板市场)依然采用的是核准制。

注册制下,有证券监管部门公布股票发行的必要条件,只要达到所公布的条件的企业即可发行股票。监管机构只对申报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作合规性的形式审查,发行人的质量究竟如何,由中介机构来判断。

经济学中有“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看不见的手指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看得见的手指国家的宏观调控。而在这里,从核准制到注册制,其实就是解开看不见的手,适当收回看得见的手,让市场机制自我调节。

注册制推行后,符合条件即可上市,股市势必会扩容,股票发行数量增加,有利于市场自动进行筛选。市场竞争激烈,垃圾股势必会被淘汰,市场估值可能会再下一台阶。

证券从业许多考点跟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经济问题有很高的相似性,点击视频GET√更多知识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