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牢记并收藏: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股票7小问(上)

2020-05-21 08:35:28

字号

股票这章是《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的重点章节,本文涉及的知识点是考试的高频考点,阅读本文时尤其要注意【典型真题】,答案不要弄错,考试很有可能遇到原题。收藏本文,考前复习加深印象。

【第1问】沪港通中的沪股通可以交易哪些证券品种?
【考点】
沪股通和港股通
【必背解析】

 

构成

概念

范围

沪港通

沪股通

(每日额度520亿人民币)

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上证180指数成分股;

上证380指数成分股;

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沪港通下的港股通

每日额度420亿人民币)

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联交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

恒生综合中型估值数成分股;

同时在联交所、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深港通

深股通

(每日额度520亿人民币)

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分指数

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

(每日额度420亿人民币)

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分股

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

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

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经验之谈:沪股通和港股通一直是比较热门的考点,几乎每次考试或多或少都会考到。构成以及交易范围考得较多。
【典型真题】关于沪股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Ⅰ、投资者通过联交所交易
Ⅱ、沪股通可以买卖上交所所有上市股票
Ⅲ、沪股通投资者可以直接通过沪股通买卖沪股通股票
Ⅳ、联交所公布沪股通交易日
A、Ⅰ、Ⅲ、Ⅳ
B、Ⅱ、Ⅲ、Ⅳ
C、Ⅰ、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A

【第2问】股票有哪些特点?
【考点】
股票的特征
【必背解析】股票具有收益性、风险性、流动性、永久性、参与性等特点。
收益性收益性是股票最基本的特征,它是指股票可以为持有人带来收益的特性;
风险性股票风险的内涵是股票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或者说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偏离;股票的风险是投资者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的差额;
流动性—流动性是指股票可以通过依法转让而变现的特性,即在本金保持相对稳定、变现的交易成本很小的条件下,股票很容易变现的特性;永久性—永久性是指股票所载有权利的有效性是始终不变的,因为它是一种无期限的法律凭证;
参与性—参与性是指股票持有人有权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的特性。
【典型真题】下列关于股票风险性特征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风险本身是一个中性概念,但是,高风险一般对应着高收益,因此投资者一般喜欢投资那些风险性较高的股票
B. 股票风险的内涵是股票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或者说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偏离
C. 投资者在买入股票时,对其未来收益会有一个估计,但事后看,真正实现的收益可能会高于或低于原先的估计,这就是股票的风险
D. 风险不等于损失,高风险的股票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损失,也可能带来较大的收益

参考答案:A

【第3问】股票是代表什么权利的有价证券?
【考点】
股票的性质
【必背解析】股票具有以下几个性质:
①股票是有价证券,有价证券是财产价值和财产权利的统一表现形式;
②股票是要式证券,股票应具有《公司法》规定的有关内容,如果缺少规定的要件,股票就无法律效力;
③股票是证权证券,即股票是权利的一种物化的外在形式,它的发行是以股份的存在为条件的,股票只是把已存在的股东权利表现为证券的形式;
④股票是资本证券,股票是投入股份公司资本份额的证券化,属于资本证券;
⑤股票是综合权利证券,股东依法享有资产收益、重大决策、选择管理者等权利。
【典型真题】股票本身没有价值,但股票是一种代表( )的有价证券。
A、转让权
B、财产权
C、债权
D、资金权

参考答案:B

点击下方视频直接看本章知识点串讲↓↓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