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对比类考点: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的区别

2019-12-19 08:14:58

字号

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是证券从业考试中的高频考点,看书觉得简单,考试时容易弄错。本文先单独介绍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再对比看二者有何区别。

可转换债券

可转换债券是指其持有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将之转换成一定数量的另一种证券的证券。可转换债券的期限在1年到6年之间,自发行结束日起6个月后方可转换为公司股票。可转换债券通常是转换成普通股票,并具有以下特征:

①可转换债券是一种附有转股权的特殊债券

可转换债券.png

②可转换债券具有双重选择权的特征

>投资者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转股;

>发行人可以选择是否赎回。

可交换债券

可交换债券是指上市公司的股东依法发行、在一定时期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交换成该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司债券。与可转债类似,可交换债券同样具有转股权利和双重选择权。可交换债券的期限也在1年到6年之间,但可交换债券自发行之日起12个后方可交换为预备交换的股票,且公司债券交换为每股股份的价格应当不低于公告募集说明书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

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的区别

 

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

发行主体

上市公司本身上市公司的股东

股份来源

发行人本身未来将发行的新股发行人持有的其他公司已发行在外股份

对公司影响

扩大总股本对标的股票总股本数量无影响

发行条件

①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扣除前的净利润相比,以低者作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依据
②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得超过最近一年期末净资产额的40%。
③最近3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
①申请人是符合《公司法》《证券法》规定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②公司组织机构健全,运行良好,内部控制制度不存在重大缺陷;
③公司最近一期末的净资产额不少于人民币3亿元;
④最近3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
⑤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得超过最近一年期末净资产额的40%。
⑥本次发行债券的金额不超过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按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计算的市值的70%,且应当将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设定为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的担保物
⑦经资信评级机构评级,债券信用级别良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