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大纲2019重新修订,有七大变化!

来源:233网校 2019-10-22 09:38:05 字号

2019年10月,证券业协会发布了新版考试大纲《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大纲(2019)》。对于资本市场最新发展的内容进行了增减;完善内容体系系统性、逻辑性;增加证券行业职业道德方面的内容等。

一、证券新大纲的七大变化

变化一:反洗钱工作成独立章节

2019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中法律法规部分变动较大,其中第二章“证券经营机构管理规范”从2018年的四节增加到了六节,新增“证券公司反洗钱工作”以及“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两节内容。

原来被归到该章第一节的“反洗钱工作”在2019年的大纲中自成一节。

变化二:新增券商信息技术管理章节

新修订的证券从业考试大纲中,除了将“反洗钱”内容独立成章节外,新加了“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章节,显示出证券业对金融科技更胜以往的重视程度。

本节要求了解证券公司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从事证券基金业务活动的一般规定;掌握证券公司信息技术合规与风险管理;了解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的监管要求及监管措施等。对于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事物来说,了解并实行健全的管理办法是很重要的。

2018年12月19日,由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就是为了引导证券经营机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改进业务运营模式,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增强合规风控能力等。

变化三:“全面风险管理”内容更丰富

在同一章内容中,关于“全面风险管理”的内容变得更为丰富,之前同一章节只要求掌握定义、相关内容、责任主体、证券业协会就此实施的自律管理可采取的措施等五项内容;而今,新修订版本中,还要求“了解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文化的要求”和“了解首席风控官及风险管理部门的履职保障”两项。

证券市场经营环境瞬息万变,证券公司越来越重视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合规风控人才越来越吃香,要求也越来越高。

变化四:经纪业务规范中新增“科创板”内容

自去年11月份,宣布新增科创板,资本市场的生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本次修订中,科创板内容也成为新增的重点。

在法律法规部分第三章“证券公司业务规范”中,“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模块有重点调整。即在经纪业务规范部分添加了科创板的内容,要求掌握科创板定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科创板推出的交易机制改革措施;掌握存托凭证的定义、存托人与托管人职责、投资者保护机制等。作为券商经纪业务新战场,了解科创板新规成为证券从业人员的必然要求。

变化五:资管业务规范部分有补充修改

在目前“去通道”的趋势下,券商正在积极推动资管转型,提供以投研优势为基础的主动管理券商,近年来发展不错。

2019年的考试大纲也顺应了这个发展趋势,资管业务规范部分更改和补充了一些内容。今年的大纲中既添加了“了解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专项监管要求”和“掌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者的权利与义务”等知识点,又根据2019年的形势在去年大纲的基础上做了修改。

变化六:金融市场知识板块中,风险管理章节变化大

今年大纲中对于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部分的改动相对法律法规来说较少,整个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部分变动最多的是“金融风险管理”一章,2018年大纲中“风险管理”一节被扩展成“风险管理的基本框架”和“风险衡量方法”两节,为风险管理提供更具体的分析方法。

新大纲强调了对“现代风险概念”的了解和对风险管理更深层次的理解。

变化七:全球和中国金融市场体系部分改动明显

另外,在金融市场知识中,前两章中的全球和中国金融市场体系改动较为明显。这说明了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有力支撑,中国金融市场将更多地融入全球金融体系。与此同时,中国金融业开放也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添加了“了解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主要组织”一项,“中国的金融体系”里加入了“了解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背景和主要政策措施”和“了解我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资本市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实践措施”两项要求,“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部分则再次强调了要“了解我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政策背景”等与科创板相关的问题。

二、证券从业各科新大纲的变动对比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试大纲变化

1、目录

第六章新增一节“基金的管理”,第八章原“风险管理”更名为“风险管理的基本框架”,新增一节“风险衡量方法”。

2、考点要求变动

变动
第一章第一节 金融市场概述无变动
第二节 全球金融市场新增考点“了解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主要组织。”
第二章第一节 中国的金融体系新增考点“了解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背景和主要政策措施;了解我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资本市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实践措施。”
第二节 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新增考点“了解我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政策背景;熟悉科创板重点服务的企业类型和行业领域;了解科创板的制度规则体系;掌握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及上市指标;掌握科创板制度设计的创新点。”
第三章第一节 证券发行人无变动
第二节 证券投资者无变动
第三节 证券中介机构无变动
第四节 自律性组织无变动
第五节 证券监督机构无变动
第四章第一节 股票概述无变动
第二节 股票发行无变动
第三节 股票交易无变动
第四节 股票估值无变动
第五章第一节 债券概述无变动
第二节 债券发行无变动
第三节 债券交易无变动
第四节 债券估值无变动
第六章第一节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无变动
第二节 证券投资基金的运作与市场参与主体删除考点“熟悉基金投资管理过程”
第三节 基金的募集、申购赎回与交易无变动
第四节 基金的估值、费用与利润分配无变动
第五节 基金的管理本节新增
第六节 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与信息披露无变动
第七节 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无变动
第七章第一节 金融衍生工具概述无变动
第二节 金融远期、期货与互换无变动
第三节 金融期权与期权类金融衍生产品无变动
第四节 其他衍生工具简介无变动
第八章第一节 风险概述无变动
第二节 风险管理的基本框架要求微调,内容无大变动
第三节 风险衡量方法本节新增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试大纲变化

1、目录

经过对比新旧大纲,我们发现在第二章的内容中,2019大纲基于2018大纲在第二章新增两个小节:“证券公司反洗钱工作”和“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两节。第三章第八节“证券公司场外业务”更名为“证券公司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业务及柜台市场业务”。

2、具体内容

章节变动
第一章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无变动
第二章
证券经营机构管理规范
①将旧大纲第一节“反洗钱”相关内容调整为独立小节(新大纲第二章第四节)。
②删除旧大纲【从业人员管理】小节中“掌握销售证券投资基金、代销金融产品的行为规范”、“掌握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遵循的执业规范”两考点。
③新增第六节 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
第三章
证券公司业务规范
①第一节,新增考点“掌握科创板定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科创板推出的交易机制改革措施;掌握存托凭证的定义、存托人与托管人职责、投资者保护机制;掌握沪伦通的定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了解沪伦通与深港通业务模式的区别。”
②第六节,部分考点要求降低。
③第九节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相关内容调整至第八节。
第四章
证券市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责任
无变动

从表格我们可以看到,在本次证券从业考纲更新中,《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科目考纲变动较小,以调整为主。其中新增的内容主要有两块,一是科创板相关内容,二是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这两点考生要注意吃透教材。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备考,送99元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19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教材变化对比||模拟试题免费刷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