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分析师》思维导图+学习笔记——金融学

2019-08-14 16:00:00

字号

金融学是金融相关学科的专业基础课,在这里对金融学的学习主要侧重于一些常用概念的理解,如货币的时间价值、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等。从难度上来说,证券分析师的考试中本章难度并不是很大。

本文导航
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学习笔记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一、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

金融学思维导图.png

二、学习笔记

(一)利率、风险与收益

1、单利、复利、连续复利、终值、现值、贴现因子的含义

 

含义公式
单利以本金为基数计算利息,已过计息日没有提取的利息不并入本金计息

I=PV╳r╳t

复利将上期利息并入本金中计算利息的一种方法

I=PV[(1+r)n-1]

连续复利在复利的基础上,当期数趋于无限大时计算得到的利率

Pn=P0enieni=瞬间复利系数

终值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FV=PV(1+i)n
现值将来货币金额的现值价值PV=FV/(1+i)n
贴现因子也称折现系数、折现参数,指将来的现金流量折算成现值的介于0~1的一个数

2、无风险利率和风险评价、风险偏好的概念

无风险利率:指将自己投资于一项没有任何风险的投资对象而能得到的利息率。

风险评价: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对风险发生的概率、损失程度,结合其他因素进行全面考虑,评估发生风险的可能性及其危害程度,并与公认的安全指标相比较,以衡量风险的程度,并决定是否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的过程。

风险偏好:企业在实现其目标过程中愿意接受的风险的数量。

3、无风险利率的度量方法及主要影响因素

度量方法主要影响因素
①用短期国债利率作为无风险利率;
②用利率期限结构中的远期利率来估计远期的无风险利率;
③用即期的长期国债利率作为无风险利率。
①资产市场化程度;
②信用风险因素;
③流动性因素。

4、风险溢价的度量方法及主要影响因素

度量方法:风险溢价=资产组合的风险-无风险利率,根据以上不同的三种无风险利率对应三种不同的风险溢价的度量方法。

主要影响因素:信用风险因素、流动性因素、到期日因素。

(二)资产定价

1、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假设条件:

①市场上存在大量的投资者,单个投资者的财富对总量的影响是有限的;

②所有投资者的期限是相同的,且不在投资期限内对投资组合做动态调整;

③投资者的投资范围仅限于公开市场上可交易的资产;

④不存在交易费用及税金;

⑤所有投资者都是理性的;

⑥所有投资者都有同样的信息。

2、资本市场线和还真能抢市场线的定义和图形

 资本市场线证券市场线
定义在均值标准差平面上,所有有效组合刚好构成链接无风险资产F与市场组合M的射线FM。这条线被称为证券市场线无论单个证券还是证券组合,其期望收益率与由β系数测定的系统风险之间存在线性关系,这个关系在以E(rp)为纵坐标、β为横坐标的坐标系中代表一条直线,这条直线被称为证券市场线
图形资本市场线.png证券市场线.png

资本市场线切点组合M的特征:

①它是有效前沿上唯一一个不含无风险资产的投资组合;

②有效前沿上任何投资组合都可看做是切点投资组合M与无风险资产的再组合;

③切点投资组合完全由市场决定,与投资者的偏好无关。

3、证券系数的含义与应用

贝塔系数(β)是评估证券或投资组合系统性风险的指标,反映的是投资对象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

∣β∣>1,激进型投资组合;∣β∣=1,平均风险投资组合;∣β∣<1,防卫型投资组合。

4、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含义及应用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反映单个证券的风险与其期望收益率之间的关系image.png,rM为市场收益率,rF为无风险利率,image.png=期望收益率。

5、因素模型的含义及应用

假定除了证券市场风险(系统性风险)以外,还存在n个费正清收益率的非食材风险因素(非系统性风险),则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基础上可以得出多因素模型。

公式为:为从1到n个要素——非市场风险因素;为第i种资产的市场风险溢价系数;为第1个到n个 非市场风险因素的溢价系数;为因素1到n的期望收益率。

(三)有效市场与行为金融

1、市场有效性和信息类型

市场有效性是指市场根据最新信息迅速调整证券价格的能力

市场类型信息类型
弱势有效市场历史信息,证券的价格充分反映过去的价格和交易信息
半强势有效市场公开可得信息,证券的价格反映了包括历史信息在内的所有公开发表的信息
强势有效市场所有信息,证券的价格充分反映了与证券相关的所有公开和不公开的信息

2、有效市场假说的含义、特征、应用和缺陷

含义证券在任一试点的价格都是对与证券相关的所有信息作出的即使、充分的反映称为有效市场假说
特征①将资本市场划为弱势有效市场、半强势有效市场、强势有效市场三种形式;
②证券的价格能够充分反映该证券的所有可得信息,信息有效;
③证券的价格能够根据最新信息迅速作出调整。
应用在高度有效的市场,投资者无法获得超额收益,此时策略:与市场同步,按市场综合价格指数投资;
在弱有效市场,信息不对称,此时策略:设法得到第一手有效信息,找到价格被低估或高估的证券。
缺陷①理性人假设缺陷;②完全信息假设缺陷;③投资者均为风险厌恶者假设缺陷。

3、预期效用理论(期望效用函数理论)

如果某个随机变量X以概率Pi取值xi(i=1,2,...,n),而某人在确定地得到xi时的效用为u(xi),那么,该随机变量给他的效用便是:

image.png

4、判断与决策中的认知偏差

出现认知偏差的原因:①人性存在包括自私、趋利避害等弱点;

②投资者的认知中存在诸如有限的短时记忆容量,不能全面了解信息等生理能力方面的限制;

③投资者的认知中存在信息获取、加工、输出、反馈等阶段的行为、心理偏差的影响。

5、金融市场中的行为偏差理论

处置效应投资者在卖出股票时,倾向卖出赚钱的股票,继续持有赔钱的股票
过度交易男性投资者比女性投资者更容易出现过度交易
时间偏好和损失厌恶时间偏好:对于相同的消费束,行为主体总是偏好现在甚于将来;
损失厌恶:人们面对同样数量的收益和损失时,损失会带来更大的情绪波动
羊群效应投资者在信息不确定的情况下,行为受到其他投资者的影响,模仿他人决策
过度自信和心理账户过度自信:人们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高估自己的成功概率,低估自己的运气、机遇和外部力量的作用。
心理账户:投资者无意识将财富划归不同的账户进行管理,最小账户;局部账户;综合账户
恶性增资面对进退两难困境,决策者往往会倾向于继续投入资源,表现出“自我坚持”的行为倾向

三、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1、在半强式有效市场中,证券当前价格反映的信息有()。

Ⅰ.公司的财务报告

Ⅱ.公司公告

Ⅲ.有关公司红利政策的信息

Ⅳ.内幕信息

A.Ⅰ、Ⅱ、Ⅲ

B.Ⅰ、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在半强势有效市场,证券的价格反映了包括历史信息在内的所有公开发表的信息

2、根椐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应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Ⅰ.牛市到来时,应选择那些低β系数的证券或组合

Ⅱ.牛市到来时,应选择那些高β系数的证券或组合

Ⅲ.熊市到来之际,应选择那些低β系数的证券或组合

Ⅳ.熊市到来之际,应选择那些高β系数的证券或组合

A.Ⅰ、Ⅲ

B.Ⅰ、Ⅳ

C.Ⅱ、Ⅲ

D.Ⅱ、Ⅳ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β系数反映证券或组合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当有很大把握预测牛市到来时,应选择那些高β系数的证券或组合,可以放大市场收益率,带来较高的收益。在熊市到来之际,应选择低β系数的证券或组合,可减少因市场下跌而造成的损失。

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结合每章精讲课程效果更佳,证券分析师精讲课程共20+小时,帮助考生拆分各章知识点,夯实基础。【立即点击试听,领取优惠】【下载APP掌上刷题】

今日推荐:更多章节习题,测试本章内容掌握情况>>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