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分析师》思维导图+学习笔记:博弈论与宏观经济学

2019-08-13 15:38:00

字号

本文讲经济学的后面两个内容,博弈论和宏观经济学。相较于微观经济学来说,宏观经济学的难度更大一点,理解起来或许更难,本文不过于深入讨论,基于考试需求展开叙述。

一、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

博弈论与宏观经济学思维导图.png

二、学习笔记

1、纳什均衡的基本原理

指参与人的这样一种策略组合,在该策略组合上,任何参与人单独改变策略都不会得到好处,即如果在一个策略组合中,当所有其他人都不改变策略时,没有人会改变自己的策略,则该策略组合就是一个纳什均衡。

2、囚徒困境的基本原理

两个被捕的歹徒之间的一种特殊博弈,说明为什么甚至在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时,保持合作也是困难的。(心理因素影响)

3、社会总需求、社会总供给的含义

社会总需求: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常1年)由社会可用于投资和消费的支出所实际形成的对产品和劳务的购买力量。包括国内需求(投资、消费)和国外需求(产品和劳务的输出)。

社会总供给: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常1年)由社会生产活动实际可以提供给市场的可供最终使用的产品和劳务总量。包括国内生产活动提供和国外提供的劳务和产品。

4、宏观经济均衡的基本原理

宏观经济均衡指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在总量与结构之间的基本平衡。包括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国际收支平衡)。

5、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

产品市场均衡:指产品市场中的总需求等于总供给是各个经济变量的状态。

IS曲线:y=(α+e-dr)/(1-β)

货币市场均衡:货币市场上的货币需求等于货币供给时的状况。

LM曲线:m=ky-hr

6、IS-LM模型

IS-LM模型,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png

IS-LM模型是凯恩斯宏观经济学的核心,当IS曲线和LM曲线相交时,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同时实现了均衡,如上图,E点同时实现了两个市场均衡。

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非均衡关系

区域产品市场货币市场
i < s有超额产品供给L < M有超额货币供给
i < s有超额产品供给L > M有超额货币需求
i > s有超额产品需求L > M有超额货币需求
i > s有超额产品需求L < M有超额货币供给

7、可贷资金市场均衡

可贷资金的需求来自希望获得借款进行投资者的家庭和企业,供给来自有闲置资金并且想要储蓄和贷出的人。当二者相等时,可贷资金市场达到均衡。

8、外汇市场均衡

资本净流出(NCO)【美元供给】=净出口(NX)【美元需求】

外汇市场上的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相交时,交点决定的汇率是均衡汇率,外汇市场实现均衡。

9、可贷资金市场与外汇市场同时均衡

真实利率和真实汇率的同时调整使可贷资金市场与汇率市场同时达到均衡,这两个价格调整时,决定了国内投资、国民储蓄、净出口和资本净流出。

三、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1、一国的宏观经济均衡包括()。

Ⅰ.内部均衡

Ⅱ.产出收入均衡

Ⅲ.外部均衡

Ⅳ.出口进口均衡

A.Ⅰ、Ⅱ

B.Ⅰ、Ⅲ

C.Ⅰ、Ⅳ

D.Ⅱ、Ⅳ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宏观经济均衡指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在总量与结构之间的基本平衡。包括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国际收支平衡)。

2、下列关于可贷资金市场均衡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Ⅰ.可贷资金市场是指想借钱投资的人能够借贷资金、想储蓄的人可以提供资金的市场

Ⅱ.可贷资金的需求来自希望获得借款进行投资的家庭与企业

Ⅲ.投资是可贷资金需求的来源

Ⅳ.可贷资金的供给来自那些有闲置资金并想储蓄和贷出的人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Ⅰ、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可贷资金的需求来自希望获得借款进行投资者的家庭和企业,供给来自有闲置资金并且想要储蓄和贷出的人。当二者相等时,可贷资金市场达到均衡。

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结合每章精讲课程效果更佳,证券分析师精讲课程共20+小时,帮助考生拆分各章知识点,夯实基础。【立即点击试听,领取优惠】【下载APP掌上刷题】

今日推荐:更多章节习题,测试本章内容掌握情况>>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