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人力资源管理师和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的区别【详细解读】

2022-03-08 10:37:55

字号

随着国家职业资格考试政策的不断改革,越来越多人报考人力资源管理师的时候总是对经济师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傻傻分不清楚。今天,学霸君就来和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两者的区别。

插入模块

首先,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师是两个不同的考试。两者主要区别如下:

QQ截图20220210184439.png

要注意的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在2020年退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后,网传“被国家取消了考试”。其实并不是!“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代表考试“取消”。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转换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组织实施认定工作的主体和发证机构也将发生改变。

2021年起,人社部门将不再组织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师的统一鉴定和颁发证书,而是改为: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来进行等级认定,并由社会机构发证。

简单的来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从“国家颁发”改为了“用人单位和社会机构认定发证”,此前是国家举行全国统考,现在是各地机构组织考试。含金量自然非同日而语。

接下来,说说经济师考试。

经济师简单来说,其实是一种职称的名称,类似于会计师、工程师这种。如果想要获得该职称,那便需要参加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简称经济师考试),成绩合格即可获得相应资格证书。

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从2003年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开始组织,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列入人社部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除了高级经济师外,只要满足学历和工作年限要求可以直接报考中级经济师,不必逐级考试。报考门槛就目前来说是很低的。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设工商管理、农业经济、 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等10个专业类别,考生可以结合自己实际情况选择相应专业报考。由此看见,经济师(人力资源)只是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的一个专业而已。而这项职称考试自2003年起便一直由人社部组织考试及发证,受国家认可,含金量可想而知。

报考问题答疑 | 报名照片处理 | 报考条件查询 | 考试信息查询

不过,自2020年经济师考试实行改革后,很多考生(包括一些不靠谱的培训机构)总是会将经济师和人力资源管理师混淆,原因是:

在2020年1月17日人社部发布的《关于印发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考试实施办法通知》中明确规定: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者,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人力资源管理和知识产权专业分别颁发相应级别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和知识产权师证书。

获得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即可认定具备助理经济师(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知识产权师)、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知识产权师)职称。

这也就是说,参加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考试且成绩合格的考生,将会颁发“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获得的职称名称为“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因此,这一新名称和此前已退出职业资格目录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撞名了,才会让大家傻傻分不清楚。其实,只要大家搞清楚了这是两个不同的考试,不同的证书,就不会再混淆不清了。

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证书图片:

证书由人社部颁发,绿皮封面,印有“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字样,内页印有人社部红章。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图片:

证书由当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并盖其红章。证书名称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X级”。

看完上述内容,相信你已经对人力资源管理师和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考试有了大致的了解了。接下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工作需求来选择相应的证书进行报考。

学习打卡>>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纸质版《历年真题汇编》包邮送>>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2年经济师考试报考指南【中级】|【初级】|【高级

经济师考了有什么用?这些证书优势要知晓!

新人必读!关于中级经济师报考的10大热门问题!

想拿下中级经济师,但没信心?想报讲师课程,又怕太贵?2022新上线【直通班】,超值特惠班级,性价比之王,了解详情>>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